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科研教学
【放射小常识】CT三维重建
2017-09-20 14:05:0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三维重建是多排螺旋CT应用的大优点,也是影像工作多年来从横断层到多层面乃至立体的飞跃,让抽象变得形象,大大提高诊断的准确性,为临床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无限生机,从而解决许多以往临床上无法开展的难题。

  常用三维重建方式及其作用

  1.MinMIP(最低密度投影)

    将三维数据向某方向进行投影,取投影线经过的所有体素中最小的一个体素值,作为结果图像的像素值。适用于含气体组织结构和病灶的显示,如气管及支气管显示、消化道充气检查等。它体现了密度信息,但不能测量CT值。

  2.MIP(最大密度投影)

    将三维数据向某方向进行投影,取投影线经过的所有体素中最大的一个体素值,作为结果图像的像素值。适用于高密度组织结构和病灶的显示,如CTA、血管壁钙化、气管通畅情况等。它体现了密度信息,但不能测量CT值。

  3.VRT(容积成像)

    不需要重建物体的表面几何信息,通过计算体素的阻光度、颜色、梯度等,然后直接把三维灰度数据投影到二维屏幕上,在投影时累计半透明体素对光线的透射吸收作用。它是目前的常用方法。它保持原图像所有信息,同时显示空间结构和密度信息。

  4.VE(仿真内窥镜)

    以CT三维重建技术对空腔脏器内表面进行重建,再通过计算机模拟导航技术赋予不同的色彩和光照强度,操作者在选择了视点(观察角度)后,可进行腔内观察,对保存的图像进行连续回放,即可达到类似纤维内窥镜的观察效果。它适用于胃肠道、呼吸道和血管等器官的内表面及其腔内异物、新生物、钙化、狭窄等病变。

  5.MPR(多平面成像)

    把体素重新排列,在二维屏幕上显示任意方向上的断面。它补偿了CT只提供横断面图像的缺憾,适用于任何需要从多角度、多方位观察的病灶和器官。它有显示快捷、任意断面、CT值可测的好处。

  6.CPR(曲面成像)

    把体素重新排列,在三维空间内通过绘制出同一平面上二维的断面。它补偿了MPR只提供单纯断面图像的缺憾,适用于显示形状多变的器官及其组织结构。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