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科室动态
做临床医生的“慧眼”
——记局级优秀共青团员放射科医师李娜
2017-10-25 11:48:2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放射科医生可以说是临床医生的眼睛,也是外科医生手术中的‘GPS’。”李娜说,作为一名放射科医生,在临床上给病人提供正确的诊断,不漏诊,不误诊,就是自己最大的成就。

  李娜对工作有极大的热情,对病人有同情心和同理心,时时急病人之所急,她说病人把健康和生命托付给你,是对医生的信任,也是一种嘱托,作为医生,要理解病人的心情,对得起病人的信任和托付,尽最大努力去为病人解除疾患和痛苦。有一次她值班时,有病人边嚷边骂地闯到放射科,说:“你们的报告怎么出的,人家别的医院就报的骨折,你们报的正常变异,那我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她出去后病人更是抓住她不放,说:“你是值班大夫,那我今天就找你”,看到这种情况,她一下就理解了是两家医院所出具报告的不一致引起了病人的怀疑和不满,然后首先赶紧安抚病人:“大爷,咱们是来看病的,您别急别上火,慢慢说”,然后病人稍微缓和了语气说:“这两个结果不一样,我今天是来开药的,这样的话我还需不需要治疗了?”她让病人坐下,然后拿出片子仔细对比了一下,发现另一家医院所提出的“小骨片”其实是鼻骨的缝间骨,并不是真正的骨折,于是跟病人详细解释了一下缝间骨的形态是规则的圆形或类圆形,虽然和鼻骨不连续,但是并不脱出,是镶嵌状的,是一种正常的解剖变异,又询问了一下病人是否有外伤、肿痛的情况,病人说:“撞了门一下,当时有点疼,现在已经没症状了”,然后不好意思的笑了说:“不好意思,大夫,给您添麻烦了,我明白了”。看着一触即发的矛盾化解了,她很欣慰,同时觉得病人本身对医学并不了解,这种情况下确实容易产生对医生的质疑和不满,我们要理解病人的心情,耐心地用知识和证据跟他们解释,以免矛盾升级,也避免病人进行不必要的治疗。

  放射科医生需要一双认识人体异常的“眼睛”,通过看片子、看图像,发现人体病理的变化,最后作出综合判断。在李娜看来,想要成为一名放射科医生,首先要将知识不断与临床、病理相对应,这样才可以提升对疾病诊断的认识、提高临床水平。她重视基础知识和临床医学的学习,在自己的业余时间不间断组织胚胎学、病理、病理生理学和内外科的学习和积累,出每一份住院病人诊断报告前都会仔细查看病人的就诊记录、之前所做检查和化验、病程经过,对门急诊病人仔细询问症状和体征,不错过每个细节,反复查看每一幅图像,避免误诊漏诊的发生,以免延误病情。

  李娜认为要做好一名放射医生需要非常广博的医学知识,对于疾病的发生发展、各个临床医学分支的知识都要有所掌握,并且不能单纯依赖影像学证据做诊断,要了解病人的基本情况,有的放矢,这样才能真正做好放射诊断工作,成为临床的眼睛,而不是一味的做“读片匠”,看图像写报告,脱离临床实践。

  作为年轻医生,李娜始终坚持科研学习,以“学则进,不学则退”的格言严格要求自己,不间断专业知识学习汲取营养、掌握国内及国际新研究动态及进展,工作初期即有多篇论文被收录于2015年中华放射学年会、2015年亚洲腹部放射学年会、2015年韩国放射学年会并做大会发言,2016年共有5篇论文被收录于2016年欧洲放射学年会及2016年北美放射学年会,并于世界级学术会议作大会发言;迄今为止,共发表8篇论文于中华期刊及核心期刊,并有1篇SCI文章被录用;2015年负责完成1项天津市卫计委面上课题,目前作为主要负责人进行一项临床药物应用的多中心研究课题;积极参与科内的读片学习,并多次作为主讲人主持读片及英语讲课,与大家共同学习进步。

  李娜以她的方式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在医院和科室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她不会懈怠,而是将其当成一种鼓励,继续坚持勤奋、努力、踏实地工作,带着激情和责任在三中心这个大家庭中稳步前行。

(团委供稿)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