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健康贴士
眼睛遇见雾霾也会“吃不消”
2017-11-03 16:56:4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人们普遍都了解要戴口罩来缓解雾霾天气对呼吸系统造成的伤害,却忽视了雾霾对眼睛的伤害。殊不知眼睛的黏膜系统对粉尘及化学物质等也极为敏感,不少人一到雾霾天就会出现眼睛痒、流泪的现象。

  每当出现严重雾霾天气,我院眼科门诊量就会增加15%-20%,其中有很多是经常戴隐形眼镜的患者。我院眼科副主任高军提醒,长期暴露在雾霾条件下,很可能会增加眼睛的致病风险。

  霾的主要成份是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等物理物质、化学颗粒。这些物质极易对眼睛黏膜系统造成刺激,从而导致非感染性结膜炎(又称化学刺激性结膜炎),在一定的情况下,还可能并发感染性结膜炎。

  眼药水不可随便用

  本身眼睛就不太好的人,在雾霾中这些物质刺激下,眼睛会出现干涩、有异物感、疼痛、流泪等症状。产生泪液的导管也会堵塞,对角膜的清洁保护作用降低,由此可能导致眼睛被感染。时间长了,这种不适感会越来越明显。因此,患者一旦出现眼睛干涩、流泪、畏光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对症下药,不可随意购买眼药水。因为雾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每个人的抵抗力不同,如果没有对症治疗,反而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

  雾霾天别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具有离子电荷属性及吸附性,会加大雾霾中颗粒进入眼睛的几率。不仅如此,大量雾霾颗粒吸附在隐形眼镜上,还会造成眼睛缺氧,因此,带隐形眼镜的人在雾霾天气里更容易“中招”。隐形眼镜一族在雾霾天气环境下,最好放弃隐形眼镜,戴框架眼镜。如果一定要戴隐形眼镜,一定要仔细冲洗镜片,一旦发觉眼睛不舒服,要立刻停止佩戴。

  (眼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