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科室动态
放射科医生提醒:冬季脑血栓卷土重来,影像学检查不可缺
2017-11-08 15:25:5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脑血栓发病是中老年常见的健康“杀手”,具有高病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的特点。患者轻则偏瘫,重则失去生命。因此,我院放射科医生提醒人们在秋冬季节,一定要注意脑血栓的五个前兆,并了解相关的检查方法。

  五大常见征兆

  1.突然视力下降:表现为单眼视力下降,一过性黑蒙,看不见东西,同时对侧手脚出现麻木无力。

  2.突然手脚无力:表现为单侧的手脚突然没力,很快又可以自行恢复。

  3.手脚发麻:一边手脚发麻,通过适当活动后又可以恢复。如果老年人经常手脚发麻说明血液循环差,容易发生脑血管堵塞。

  4.突然失语:脑供血不足时,使人体运动功能的神经失灵,常见症状之一是突然说话不灵,言语不清,答非所问,甚至不会说话。

  5.嘴角歪斜:如果一个人发现嘴向一侧歪斜,且另一侧的手无力、手麻或者言语不正常(讲话讲不了,表达不清)。

  若出现上述类似症状,需警惕脑血栓的侵袭,但是,单一的疾病症状无法详细确诊,需要通过专业的检查手段进行诊断,及时的确诊才能让脑血栓得到很好的治疗,避免出现其他的危险。

  四大检查方法

  1.头颅CT扫描:其目的是排除脑出血。脑血栓形成后的24小时内,头颅CT扫描大多数显示仍为正常;在24小时以后,可逐渐显示出梗死区为低密度影,边界不清;在72小时以后,绝大多数能显示出大脑半球的梗死灶,为低密度影,边界不清,若大面积梗死,还可出现占仿效应,侧脑室受压和中线移位,此改变可持续1—2周。2—3周时脑梗塞灶密度为等密度。5周后梗塞灶呈永久性的低密度灶,即所谓的“软化灶”:LT对脑梗死的诊断率为70%,有的病灶小或位于脑干、小脑,而其余30%未显示。

  2.头颅MRI:对脑梗死的检出率为95%,对于脑血栓形成12小时左右显示出长Tl长T2信号。若同时伴有出血或出血性梗死,则其中混杂有短Tl和T2信号,对脑干和小脑的病灶检出率更高,这是MRI优于CT的—点。而采用弥散加权MRI检查还能够显示出发病后半小时的缺血性病灶呈长I1和T2信号。

  3.血管造影:能显示血管内血栓的部位,但由于其是创伤性检查,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碘过敏,检查本身也可能损伤血管内皮引起血栓形成,故此项检查受一定的限制。

  4.腰椎穿刺检查:在无CT时,为了明确诊断,可行腰穿检查,脑脊液多正常,仅少数出血性脑梗死者脑脊液旱血性或黄变,大块型脑梗死者颅内压增高。

  脑血栓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多发病,此病累及心脑血管,对患者的健康有很大的损害。建议有心脑血管疾病困扰的患者定期进行相关检查,积极预防脑血栓的发生。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