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室影像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美容整形科 >> 技术前沿
多种移植技术相结合修复鼻翼、眼睑缺损畸形
2018-01-31 10:20:3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容貌美在人的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眼鼻美在容貌美中占据核心位置,它们毁损后的修复极其重要又十分困难。面部因其暴露、缺少防护是创伤和皮肤疾病的易发部位,面部毁损并发畸形对工作、婚恋生活产生严重影响;而面部中眼睑、鼻翼缺损后因其特殊结构特点更是难以修复,即眼睑、鼻翼全层组织薄,外有皮肤、内有粘膜,表皮、真皮、皮下脂肪、肌肉薄,中间有软骨支撑,这种结构使其具有一定的弹性,适应变形并保持环境相对稳定的特殊功能需要,缺损后再造要达到同等外形与功能的眼睑与鼻翼是整形外科的难点之一。

  修复组织缺损皮瓣及皮肤移植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传统方法修复效果与理想的外形与功能尚存较大差距。对于鼻翼缺损,传统使用额部、上肢等远位皮瓣,也是文献记载的最早的皮瓣移植,割鼻刑罚后的额部皮瓣转移修复暴露的鼻腔与外形,皮肤与粘膜均由皮肤移植来完成,这种方法颜色相近、取材方便,但外形臃肿,面部呈现一个突兀的外鼻,形态不自然,都能看出是再造的鼻子;而上肢等远位皮瓣再造的鼻子,除上述缺点外,还有颜色差别较大,但较前者少了明显的额部供区瘢痕。眼睑皮肤缺损,通常使用皮片移植,移植后的皮片因取材是否临近,移植后皮肤产生颜色差别,但皮片在没有支撑的部位移植,挛缩是不可避免,成搓衣板状外观,造成眼睑外翻及退缩畸形;全层眼睑缺损采用皮瓣加皮片移植做衫里的粘膜,同样具有鼻部所述的缺点,即使用新近使用的眼转匝肌皮瓣也不能避免其外形的雍肿及下睑退缩。传统修复方法需要不断改进,满足对功能与外形、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需要。

  近年来,各种技术的进步为鼻翼及眼睑修复再造带来了新的飞跃。随着皮瓣研究的深入,组织移植技术的进步,化学材料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安全有效的组织替代材料,皮瓣结合自体及化学材料的各种组织移植技术,为鼻翼、眼睑缺损的修复再造带来了新的手段。大范围的鼻翼及眼睑缺损,皮瓣移植是主要方法;随着对皮瓣血供方式的研究,选择游离皮瓣可以使用顺行及逆行方法,直接血供或利用组织间接血供,使选择供区的部位与方式得到改进;耳廓组织与鼻翼及眼睑组织结构具有相似性,以耳廓组织游离移植再造鼻翼及眼睑可以获得更好的功能与外形;国外文献报道了利用顺行血供进行下眼睑再造获得良好的外形。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美容整形科成功开展了利用上耳廓进行鼻翼缺损再造,以颞浅动脉升支为动脉及以额支静脉为回流的游离移植方式,与耳廓组织间保留部分组织,间接供血,受区与唇上动静脉吻合,成功再造了两侧鼻翼缺损。对于部分鼻翼及眼睑缺损,可以使用邻位皮瓣结合自体软骨或Medpor种植体移植,解决组织缺损及外形支撑的问题;鼻翼缺损可以使用鼻唇沟的穿支动脉皮瓣,一期进行皮瓣移植,二期皮瓣修薄结合耳甲软骨或肋软骨的移植,新造的鼻翼外形自然、颜色良好;眼睑缺损皮肤的获得可以利用中面部眼袋除皱的方式获得皮肤更为自然,内部可以Medpor种植体进行支撑及双侧韧带的悬吊,外形与颜色自然;对于特殊形状的缺损,也可以用眼轮匝肌皮瓣再造,需二期修薄,有供区及受区线性痕迹,自然程度较前者略差,但比传统方式效果好很多。对于上述缺损再造后,对于供区及受区的不平整处,可于后期手术修整,结合自体脂肪移植,修饰后的外形更加自然。

  病例:女,24岁,因面部挫伤后右鼻翼等半侧颜面部发育不良畸形20年来诊,诊断为右侧鼻翼缺损、右半侧鼻背及鼻根发育不良性畸形、额部及眉部凹陷畸形、右颅顶部头发缺损畸形。一期行上唇动脉穿支皮瓣转移鼻翼再造、头部扩张器植入术;二期行再造鼻翼皮瓣修薄、头部扩张器取出皮瓣转移头发重建术;三期行自体肋软骨取出、鼻翼及额部移植、自体脂肪额部及鼻背鼻根部移植;三期术后病人右侧颜面外形良好,鼻翼形态自然;后期再次行脂肪添充,外形基本正常。

 
 特色诊疗 更多
·美容外科
·整复再造
·伤口处理
·瘢痕防治
·激光美容
·注射微整形
 技术前沿 更多
·多种移植技术相结合修复鼻翼、...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