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体内有植入物能做磁共振检查吗?
2018-04-12 15:47:4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众所周知,具有磁性的物体对磁共振检查是有所影响的。然而,由于特殊原因患者体内可能有植入物,在这个时候是否可以做磁共振检查呢?下面我院放射科医生就就为大家解释一下。

  什么是磁共振?

  MRI是近年来一种新型的高科技影像学检查方法,是80年代初才应用于临床的医学影像诊断新技术。它具有无电离辐射性(放射线)损害;无骨性伪影;能多方向(横断、冠状、矢状切面等)和多参数成像;高度的软组织分辨能力;无需使用对比剂即可显示血管结构等独特的优点。因而被誉为医学影像领域中继X线和CT后的又一重大发展。

  体内有植入物对磁共振检查有影响吗?

   植入物是否对核磁共振检查有影响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判断:

  1.植入物是否具铁磁性

  目前来讲,绝大多数的植入物都已经是不具有或者具有很低铁磁性的金属,譬如几乎所有的关节材料,口腔材料(陶瓷,银汞合金等),但有一部分动脉夹,起搏器等仍然受磁场影响。

  2.植入物为主动性的还是被动性的

  主动性植入物指植入物本身需要电、磁等驱动来发挥作用,如心脏起搏器,电子耳蜗等,这类植入物会在磁场下严重干扰正常运行,故严禁MRI检查。被动性植入物如人工关节等则不受干扰影响。

  3.磁场的强度

  目前常规检查的磁场强度一般在1.5-3T,少数会增强到3T以上。继续提高会造成什么结果仍然没有确切的测试结果。从温度变化上来讲,在1.5-3T的磁场强度下,小体积的铁磁性金属温度会上升0.3-0.7℃,对绝大多数的组织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但是靠近中枢神经的部位须严格控制。

  因此,患者在做磁共振检查前,如果体内有植入物一定要提前告知医生。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