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磁共振四种常规方法
2018-06-05 17:32:0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磁共振检查的方法都有哪些?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磁共振检查的方法不再有局限性,有了更多适应于不同症状的方法。现就为大家详细介绍的四种常规的磁共振检查方法。

  磁共振平扫

  适用于全身各个部位,用于发现病变的形状、部位、大小、范围及比邻,有的可能够判断出病变属于囊性或实性,良性或恶性。在平扫检查时常根据需要采用某些特殊的技术如压水技术、压脂肪技术、呼吸或心电门控技术等。

  磁共振增强

  当平扫对于诊断有困难用于鉴别诊断或进一步显示病变的数量时,即采用向静脉血管内注射磁共振专用造影剂后做扫描,称为增强检查。一般是作为平扫的补充检查。也就是在平扫的基础上,观察注射到体内的药物(造影剂)通过血流对于病变区的影响信息,从而反映病变区血供是否丰富、有无坏死等相关情况,对病变作进一步的诊断。少数情况下可以不做平扫而直接做增强检查。比如有相关的平扫信息作参照、手术后的病变随访(指用于富血运的病变)对照等。

  磁共振血管造影

  或者称血管成像,简称MRA,可用于观察动脉或静脉,分使用或不使用造影剂两种方法。不使用造影剂的MRA,是利用血管内血液流动的原理,采用专门的检测技术使静止的组织呈低信号(黑),而快速流动的血流呈现高信号(白影),而将后者(白影)突出出来。当血流减慢或堵塞时,就会表现血管血流的中断或不连续,此时就可诊断血管狭窄或栓塞的存在。这种方法由于易受多种因素干扰,影响其结果的准确性,故目前只常用于脑、颈部血管的一般性检查或筛选,并不能作手术的参照。另一种使用造影剂的MRA,又称增强MRA或CE-MRA,是精细的磁共振血管造影的方法,采用向静脉中快速注射造影剂、快速扫描而获得动脉或静脉的影像。该方法准确,高档的MR设备一次检查可获得全身的主要血管影像。目前除冠状动脉外,可同X线的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相媲美,因此这种增强MRA的方法可用于一些部位如主动脉及分支、下肢动脉或静脉等血管病变的手术前检查。

  磁共振水成像或称流体成像

  不使用造影剂,利用人体内的流动的水进行成像,如胆道(胆汁)、肾盂输尿管(尿液)、脊膜囊(脑脊液)、内耳(淋巴液)等。用于观察有无梗阻或狭窄性病变。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