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人文天地
【医师节专题】我最难忘的从医故事: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2018-08-14 15:35:4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值此首届医师节之际,我院优秀科住院(2012—2016年)讲述:我最难忘的抢救或患者。带您一起感受医者的艰辛和伟大。生死瞬间,力挽狂澜,他们与死神夺回的不仅仅是患者的生命,更是一个家庭的欢乐与幸福。在疾病面前,医生和患者是战友,共同抵御病魔。

  笔者介绍

  唐飞,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消化(肝病)科主治医师,2012—2013年度优秀科住院医师。

  那一抹眼神的触动

  从医已近10载,诊治过数不清饱受疾病折磨的患者,经历过无数次生死攸关的抢救。当患者逐渐恢复健康,脸上露出久违的微笑的时候,我心中的那种喜悦不可名状。随着时间的流逝,曾经那些熟悉的面孔逐渐变得模糊。但有一个患者却一直在我的心里,他那充满恐惧渴望生命的眼神始终激励着我在从医道路上不畏艰难、奋力前行,时刻谨记医者救死扶伤的责任。

  时间倒回2012年我当科住院的一个夜晚,接到急诊科打来的急会诊电话,我立即赶到急诊科。这是一位因肝硬化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男性患者。当我看到他那异常消瘦的身躯、发黄的面色时,我怎么也想象不到患者竟刚满32岁,本该是风华正茂、事业有成、家中顶梁柱的年龄,如今却被疾病蚕食。他的母亲在一旁不停地哭泣,哀求大夫救救她的孩子。那一刻,我的内心仿佛被什么给击中了,眼眶不由得湿润起来,但我知道,这一刻我不能感性。我迅速调整状态,询问病史查看检查报告,患者病情危重,随时都有再次出血的可能,跟家属沟通完病情后我紧急给患者下三腔二囊管以压迫食管胃底出血部位。下管过程中患者很紧张,当我停下来望向他,想告诉他不要紧张的时候,我被患者的眼神又一次击中了,那眼神充满了恐惧,同时还有一种对生命的极度渴望。我告诉他:别害怕,有这么多大夫在这里呢。经过三腔二囊管止血,紧急输血,患者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第二天患者进入住院病房,接受食管静脉曲张结扎术、保肝利尿等治疗,患者病情逐步好转出院。

  此后该患者定期到门诊复查,目前病情十分稳定。每次在门诊复诊时,他总是说“要不是你们积极的救治,我不会活到今天,我非常感谢三中心医院,感谢救治我的医护人员”。

  如今,每次出门诊见到这位患者时,就会想起那天晚上的经历,忘不了他母亲的哭泣声,忘不了他恐惧、对生命极度渴望的眼神。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身为医生的意义和自豪,但感受更多的是肩上救死扶伤的责任。

  笔者介绍

  高文卿,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心脏科主治医师,2013—2014年度优秀科住院医师。

  左主干之夜,One“猫” One Night

  炎炎夏日,热的让人喘不过气来,不禁让天津网友感叹“师傅,这是到了火焰山了吗?”心脏科医生的工作,有时也像这炎炎夏日,紧张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经常与死神赛跑,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那一天我如往常一样在胸痛急诊值班,顺利完成了前半夜胸痛急诊的接诊,尽管忙乱,但整体还算平稳。趁着清静,我有条不紊地整理并上传着胸痛时间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时间指向凌晨12点半,“高医生,抢救室有120送来的可疑心梗病人,快来看一下”。

  停下手头工作,我迅速赶往抢救室了解病人情况:这是一名56岁的男性患者,胸痛1小时,症状持续不缓解伴有低血压、周身湿冷,心电图提示左主干病变(顾名思义,左侧冠脉主干发生严重狭窄或闭塞病变,病情凶险,进展快,死亡率高!),我初步诊断考虑患者为急性广泛前壁心梗、心源性休克。电话通知二级医生及科住院医生,并向患者家属充分告知病情及急诊介入治疗的必要性,若血压不能维持,需要体外膜肺氧合(ECMO,即“猫”,一种人工心肺机,能短期替代心脏及肺脏功能,为心肺功能恢复赢得黄金救援时间)。

  在得到家属的充分理解和积极回应后,我迅速激活介入治疗团队和ECMO治疗团队,开启胸痛绿色通道。病人血压及心律持续波动,意识时有时无,给予常规药物后病人血压及心律仍难以维持,急诊医护、ECMO治疗团队齐心协力,争分夺秒,迅速给予患者床旁ECMO植入,待循环稳定后迅速转往导管室行介入治疗。

  凌晨1点半,抢救的现场就如同战场一样,在收拾战场之余,我不时地了解病人的介入情况。患者冠脉造影确诊为左主干病变,介入治疗顺利,病人的进展情况顿时让我倦意全无。

  稍事休息,电话铃再次响起,时间凌晨4点,抢救室又来了一名胸痛患者,我迅速诊查患者,他是一名43岁的男性,心电图再次提示左主干病变!庆幸患者血压和心律基本稳定,再次激活介入治疗团队,开通绿色通道,病人直入导管室行介入治疗。

  一晚上连续两名左主干患者,紧张焦虑伴随一晚,但我很欣慰,因为他们都得到了及时成功的救治。我深深的感慨生命有时如琴弦一般脆弱,但生命却也无比的坚强,当病魔来临时,我们医护团队、患者、家属只有并肩携手、争分夺秒,才能把握生死,从而体味生命给予我们的回报。

  不知不觉中天已经亮起来,走在明媚的阳光中,前一晚的劳累焦虑瞬间消失,感觉自己又满血复活,经过医护团队抢救的患者也重获新生。这也许就是新的一天最美好的开始!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