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腰痛究竟为哪般?
2018-08-20 10:08:5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如今,腰痛患者日益增多,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来的腰痛呢?

  常见的腰痛原因如下:

  1. 腰椎间盘突出症

  各个年龄的患者均可出现,但以年轻人为多。一般病程较短,甚至急性发病,发病前多有劳累、负重、久坐或者腰扭伤的过程。除腰痛外,一般还会有下肢的放射痛,一侧为多,也有双侧发病。更严重者,可能会有大小便的功能异常。此时,千万不要延误就诊时机,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详细问诊、查体并做出初步判断后,一般会建议完善一些必要的影像学检查(例如X线,MRI或CT),便可确诊,并告知病情严重程度。

  2.腰椎管狭窄症

  中老年人发病,除腰痛以外,各种症状比较多,包括腿痛、腿部酸胀或发冷等。一般来说病程比较长,属于慢性渐进性发病。行走一段距离后,感觉症状加重,需要短暂休息后方可继续行走,一般骑车、爬山不受影响。通常也需要就诊后,完善相关影像学检查,并排除血管相关疾病后确诊。

  3.腰肌劳损、筋膜炎

  一般是由于久坐久站、着凉,负重劳累之后,肌肉紧张出现的腰痛。通过休息、理疗、外用膏等方法止痛后,症状3-5天内明显缓解。

  4.腰椎结核等感染

  此类疾病多数有过结核病史,如肺结核等。典型的腰椎结核除了腰痛以外,有时还会有结核中毒症状,比如盗汗、乏力、消瘦、午后低热等。影像学检查也会有典型的椎间隙破坏或椎旁脓肿的表现。

  5.椎体肿瘤

  有些患者既往有恶性肿瘤病史,比如肺、前列腺、乳腺肿瘤等,出现明显腰痛时会主动要求排查骨骼转移;但是,一些患者既往没有肿瘤病史,就是腰痛初期没有重视,经久不愈才来看病的,检查过后发现已经是骨质转移,这时除常规摄片外,通常还需要去通过组织活检探寻肿瘤的性质以及原发病灶。

  6.椎体压缩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患者多见,通常扭一下腰,甚至拉窗帘、打喷嚏都可以诱发剧烈的腰痛,活动受限,不敢活动。此时千万不要自己下结论,误以为是简单的腰扭伤。有经验的骨科医生基本可以通过简单的问病史和查体,第一时间判断是否椎体骨折的可能。还有一部分椎体压缩骨折,是病理性骨折造成的(如肿瘤破坏),这也需要进一步检查来明确诊断。

  7.盆腔疾病

  除了骨科疾病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系统的疾病,比如输尿管、肾脏疾患、盆腔炎等。如果自己难以区分的话,也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进行排查。

  总之,如果出现腰痛症状,除了以上举例的疾病以外,其他未提到的原因还有很多,切记不可自行下结论,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医,明确诊断,因病施治,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放射科姜毅供稿,文章部分内容转自“国家医管中心”网站)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