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人文天地
【医师节专题】医者伉俪,你的辛苦我最懂
2018-08-20 09:03:2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第一个医师节对于很多医生来说其实像普通工作日一样平常,仍然是与患者相伴,与时间赛跑。今天我们走近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的三对医生夫妻,听他们讲述并肩奋战的故事……

  专家夫妻:说的最多的是工作

  王怀祯:第三中心医院高级病房主任、主任医师

  齐玉梅: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王怀祯主任是三中心医院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及冠状动脉介入创始人。齐玉梅主任带领三中心医院营养科发展成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其本人是中国医师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两人都是主任医师,是各自领域的专家,同时还是科室负责人。由于工作繁忙,没有办法给从医30余年的他们拍摄一张工作合影多少让人有些遗憾。

  多年来,齐玉梅主任和王怀祯主任凭借各自领域中的高超技艺,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赢得了无数的肯定与赞誉。二人锐意进取,不断引领和探索学科建设,骄人成绩的背后是默默的耕耘和不懈的付出。两个人常常是一起上班,而到了下班时间却不能一起回家。王怀祯主任说:“夫妻双方都是医生就更加忙碌,承受的压力也更大,这么多年来,因为救治病人、科研、学术讨论、教学……我们几乎没有出去旅游,甚至一起出去吃饭的时间都很少,常常是白天上了一天班后,晚上回到家还要继续工作,聊的最多的也是工作。”

  齐玉梅主任说:“我们将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奉献给了医生这个岗位,分享医生这一职业带给彼此的幸福与快乐,也能彼此理解工作中的辛苦与奔波,这份志同道合的感情带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

  茂年夫妻:咫尺擦肩也温暖

  舒桂明:第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宋玉芬:第三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

  答应我们的采访邀请后,舒桂明主任和宋玉芬医生非常守时,提前到达了拍摄地点。第一次拍摄工作合影的他们还显得有些拘谨,但拍摄最后一张照片时两人都笑得很轻松,也许这就是在人潮涌动的门诊、生死时速的手术后平凡夫妻的模样。

  作为手术科室的医生,两人的工作十分繁忙,虽然同时在一家医院,但也总是你在这头的病房里忙碌,我在那头的手术室里奋战,一个月也难得在医院里碰一次面。宋玉芬医生说,两人从医20年来屈指可数地几次碰面是在手术室门口,但也都是擦肩而过,几乎没有时间打招呼,仅仅是短暂的眼神交流和会心的微笑,但这也让彼此感到踏实和温暖。

  同时值夜班或者夜间有急诊手术,把孩子托付给老人更是习以为常。即使是节假日,也很少有两人都在家的时候。舒桂明主任说,两人将更多的热情给予了患者,亏欠最多的却是家人,父母、孩子、亲戚及朋友的理解与帮助给了他们很多力量。两人都说从医多年,每次看到患者出院的时候最开心,虽然付出很多,但都是值得的。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医师节,特别开心,希望能有时间更多地陪伴家人。

  青年夫妻:奋斗青春,医院更像家

  沈云志:第三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主治医师

  梁茜:第三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沈云志医生和梁茜医生是最快答应我们拍摄工作合影的,俩人也都是在手术科室工作,在经过几次邀约和多台手术间隙拍摄的这张合影显得十分珍贵。在采访之后,梁茜又踏上了甘南执行医疗帮扶任务。

  产科是一个高强度、高风险的科室,每一个新生命能否平安降生都关系着一个家庭的悲欢,作为产科副主任的梁茜是女儿眼中“漂亮温柔的妈妈”,也是产妇眼中值得托付的“微笑天使”,同事眼中精进干练的“知心姐姐”。数不清多少次手术后迈着沉重的步伐回家,疲惫不堪地倒在床上;数不清多少次夜间熟睡中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头也不回地冲出家门;数不清多少次用颤抖的声音告诉女儿“等爸爸妈妈忙完了补偿你”。作为肝胆外科二级医生的沈云志是孩子心目中“眼睛里充满智慧”的爸爸;是患者眼中技术精湛、态度谦和的好医生,是妻子眼中“永远忙不完的他”。他们以医院为“家”,过着忙忙碌碌的生活,奉献着最宝贵的青春,只为千家万户的健康与安详。

  也许,正是同在医院工作,让他们更能互相理解;正是因为同是医务人员,他们更知道这份工作的不易和这份职业的担当,更明白对方的付出……

  在第一个医师节来临之际,我们通过他们向全院及全体医务工作者致敬,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和温情守护,你们辛苦啦!

  (文/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公关部,图/声像室梁宗艳)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