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人文天地
【医师节专题】我最难忘的从医故事: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2018-08-23 11:27:0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值此首届医师节之际,我院优秀科住院讲述:我最难忘的抢救或患者。带您一起感受医者的艰辛和伟大。生死瞬间,力挽狂澜,他们与死神夺回的不仅仅是患者的生命,更是一个家庭的欢乐与幸福。在疾病面前,医生和患者是战友,共同抵御病魔。

  笔者介绍

  赖朝辉,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心脏科主治医师,2016—2017年度优秀科住院医师。

  快速反应密切配合终创生命奇迹

  2017年10月26日,我担任心脏科总住院医师的一天,虽过去9月余,但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

  晚上七点半左右,我正在办公室整理胸痛中心资料,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我匆匆赶到急诊科,抢救室里挤满了人,我招呼患者的父亲和爱人留下,把其他家属都劝了出去。患者是一位37岁的男性,体型较大,满头大汗,焦躁不安,胸痛持续不缓解。我仔细询问病史,结合心电图所示,考虑患者为急性广泛前壁侧壁心肌梗死。

  患者情况紧急,随时有发生室速、室颤危及生命可能,既快又好的解决办法是紧急行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或溶栓治疗。胸痛医生已经给急诊护士下好抢救医嘱并已建立静脉通路,向家属告知风险利弊后,开通绿色通道,将患者直接送入导管室。

  进行冠脉造影后提示患者左主干中段100%闭塞,当时我就有点“傻眼”了,因为左主干闭塞风险大,死亡率极高,我赶紧从CCU把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转运过来,在IABP保驾下患者D-to-B(门球时间)时间仅用了80分钟成功开通血管,血流恢复TIMI3级。患者胸痛症状减轻,转回CCU病房后因患者急性广泛前壁侧壁心肌梗死,从发病到就诊时耽搁时间较长,已累及大面积心肌细胞坏死,出现了喘憋症状,考虑存在急性左心衰,立即予以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利尿等治疗。然而患者少尿,动态监测乳酸呈升高趋势且伴有氧合障碍,经药物治疗后患者症状仍不能改善。

  紧急联系我院ECMO(体外膜肺氧合)团队,医师们迅速赶到医院,在床旁紧急植入ECMO,并联系床旁血滤,在医护人员的救治下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住院19天后康复出院。

  10月27日中午,忙碌一夜的我刚松了一口气,电话铃声再次响起,胸痛医生通知我说又来了一名急诊患者,于是我再次立即奔赴急诊抢救室。该患者是一位58岁的男性,神智淡漠,周身湿冷大汗,皮肤花斑,小便失禁。从监护仪来看,患者血压63/46mmHg,心率31bpm,仔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因剧烈胸痛3小时来院就诊,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合并心源性休克,急查乳酸升高明显,情况紧急。

  患者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立即向家属交待了病情,同时通知ECMO团队赶到急诊,在手术室仅用了10余分钟就成功植入ECMO,植入过程中患者出现心跳、呼吸骤停,医生及时给予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患者血压、心率逐渐平稳,在ECMO保驾护航下,为患者紧急进行了介入治疗,开通了闭塞的右冠脉血管,D-to-B时间仅用了107分钟。患者返回CCU后进一步治疗,3天后撤出ECMO,9天后患者病情恢复平稳康复出院。

  我们深知这两位患者生命的延续离不开治疗团队的快速反应和密切配合。当病魔来临时,医护团队和患者家属就像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面对着疾病这一同样的“敌人”,我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才能创造生命的奇迹。

  笔者介绍

  哈福双,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肝病(消化)科主治医师,2016—2017年度优秀科住院医师。

愿你的人生美卷如常展开

  诊室外已无多少患者等待,门诊已近尾声,我长吁一口气,一上午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了。这时一位中年女子带着一位年轻男孩儿推门走了进来,口未开,中年女子就已经泣不成声。我细细听来,原来男孩儿是这位女性的儿子,年仅25岁,在其他医院诊断为肝硬化伴重度食管静脉曲张,已出现黄疸和凝血功能障碍,虽然进行了积极保肝、改善胆汁淤积等药物治疗,但患者的肝功能始终无明显好转。

  年轻男孩儿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就被判了“死缓”,这样的结果让他的妈妈整日以泪洗面。同样作为母亲,我能深深理解她的痛苦,愿代子受难的心情,可作为医生,我深知自己需要跳出思维定式,冷静的诊断才是对她最大的帮助。

  我立即为患者开具了肝炎标志、肝病自身抗体、铜蓝蛋白、铁三项等常见病因检查,结果均未见异常;患者上腹部强化CT,除肝硬化表现外也未见任何占位性病变及其他异常;经询问患者没有饮酒史及毒物接触史;但是患者因肝功能、凝血功能差,血小板减低导致肝穿活检风险极高,病因诊断陷入了僵局。

  经过仔细的查体,我发现患者有一个特殊的体征,“一团巨大的腹壁静脉曲张”血流方向为上腔静脉走形,与“布加氏综合征”十分相像,我立刻请医院放射科医生对患者在外院进行的上腹强化CT影像进行了会诊,遗憾的是会诊外院强化CT并未发现血管异常,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沉沉黑夜里摸索,真相明明已经“触手可及”,可偏偏一次次的“失之交臂”。

  虽然内心焦急,但我还是冷静下来细想,外院CT检查时,临床医生和放射科医生有无着重沟通观察肝静脉及下腔静脉,并做影像参数调整?CT是否是布加氏综合征最敏感的无创检查方法?答案均是否定的!那么这个诊断就仍不能排除。我与家属沟通后为患者进行了上腹强化MRI(核磁共振),并与我院放射科医生沟通着重观察肝静脉及下腔静脉。果然经过检查,患者被明确诊断为“布加氏综合征”。

  在我院放射科介入室及超声科医生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克服重重困难,把患者严重狭窄的肝左、中、右静脉均开通了!一月后患者到医院复查,显示食管静脉曲张已为轻度,腹壁静脉曲张几乎看不出,肝功能、凝血功能、血小板几近恢复正常!男孩的妈妈拉着我的手又哭了,我知道这一次她是“喜极而泣”。

  我深深感到在医学殿堂中不断探索前行的我们,对每一个患者都要认真细致,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大意,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只有付出更多的智慧和关爱,才能消除病人的痛苦,给他们带来健康和希望。

  25岁的男孩儿,愿你的人生美卷如常展开,愿你的生活如阳光般灿烂,这便是我作为一名医生的骄傲。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