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主动脉夹层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2018-10-15 09:34:4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CT检查作为初始检查手段较为普遍,特别是因为其在急诊情况下普遍可用。胸部CT和胸部MRI被认为优于主动脉造影。然而,对于任何一种检查,可用性都有可能受到限制,其准确性也取决于是否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和解读。

  一、胸片

  常规胸片可显示主动脉夹层引起的主动脉增宽,存在胸腔积液的影像学证据,其他对夹层的特异性较差但也曾被描述发现包括:主动脉轮廓增宽、钙化移位、主动脉扭曲、主肺动脉窗不透明影。由于胸片的敏感性有限,几乎所有患者都需要做其他影像学检查。

  二、主动脉造影

  有创的X射线主动脉造影是指向主动脉管腔内注射碘造影剂,然后确定夹层的位置、夹层与主动脉主要分支之间的关系及真假腔之间的相通部位。同时也可以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并评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确诊主动脉夹层时主动脉造影通常已被无创性检查替代,危重患者的主动脉造影可能耗时更长。

  三、CT扫描

  CT扫描诊断主动脉夹层需要在静脉注射碘对比剂后,识别出两个独立的管腔并可见内膜瓣,并且可以识别腔内血栓和心包积液。CT的优点包括在大多数医院随时可用,即使在紧急情况下。普通CT的缺点在于:仅在不足75%的患者中可显示内膜瓣,仅在很少情况下能确定破口的位置。而螺旋CT的应用大大提高了CT诊断的准确性,在检查主动脉弓血管受累可能比MRI或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更准确。

  四、MRI

  虽然不太常用,但MRI是另一种评估疑似夹层患者胸主动脉的准确度很高的无创技术。MRI诊断主动脉夹层的标准是出现两个管腔并可见内膜瓣。其他有提示性的发现包括主动脉增宽伴管壁增厚和假腔内血栓形成、评估分支血管和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放射科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