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人文天地
【读书时间】仪式感能唤醒我们对内心的尊重,从而去尊重生活
2018-10-29 10:44:2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编者按:近期,在医院行政交班会上,党员干部规范化培训班第三期学员郝凯飞讲的“仪式感”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兴趣和共鸣,给都市中平时奔波于繁忙的工作和略显焦虑的我们带来些许思考和温暖。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通过对2440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2.0%的人感觉日常仪式活动缺失仪式感,其中27.6%的人表示“非常缺失”。 82.8%的人希望强化中国人自己的仪式。

  2016年底,《人民日报》曾就此事发表过一篇评论,指出仪式与仪式感在文化属性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所谓“文化”,并不是抽象玄虚的东西,往往表现在一种具体而微的仪式之中。

  有了许多这种仪式,一个社会就有了自己的文化上的根基,有了自己的价值传承的基础。所以这种建立在日常生活之上的仪式,其实对于一个社会不可或缺。因此,近些年,在国家层面新增了诸如抗战胜利纪念日、宪法日以及今年新设的医师节等,就是要通过这些仪式纪念活动,提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敬畏心和敬重感,促使其转化为一种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不止在国家层面,仪式感更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亲情需要“仪式感”,给家风传承增加一些“仪式感”,才能打开我们的心灵之窗,对身边的一切事物怀着感恩之心和尊敬之情;在爱情里,烛光晚餐、礼物、纪念日,这些仪式感是对相爱事实的提醒,沉淀下来的甜蜜时光,就是慢下来的记忆,它会闪着柔光,温柔的照亮彼此的心。这不仅是每个人的向往,也是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然后结合自身职业分析,医学路上,同样有很多关乎生命的“仪式感”!外科医生的“洗手礼”:“每当我刷手,按照规定的程序清洁每一寸皮肤,那便是一场敬畏生命,守护生命的仪式!”这样的动作,在医生的职业生涯中,要重复无数遍,每一遍都代表着无菌手术的医学仪式感。病魔面前,医生斗争并渴望胜利,病人等待并满怀希望。每一次查房问诊,都是一次对患者生命健康仔细评估的仪式,背后则是医生和病人既紧张又心怀希望的仪式感。

  其次,提出如何随时随地营造属于自己的仪式感的方法:一是留意生活中值得庆祝的时刻。睁大眼睛,看看平时被你忽略的事情,可能是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演讲,可能是宝宝刚学会了翻身,可能是盛夏突降的一场大雨,可能是阳台无人照料的植物突然开了花。停下手头正做的事情,跳出日常的习惯,专注于此刻,感受喜悦从心头流过。二是尽情庆祝,形式不限。记住,你要将这一时刻区别对待。不必拘泥于任何形式:唱一首歌,跳一支舞,跟朋友举杯或击掌。哪怕只是今晚吃些不一样的食物。

  最后,总结道:仪式感可以是日常的纪念,也可以是一生中重要的时刻,它可以关乎个人与家庭,也可以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仪式,抓周、成年礼、毕业礼、婚礼、葬礼等等,不同的仪式都在暗示着此刻与以往不同,今天与昨天不同。我们之所以需要一些仪式,就是需要仪式感和过去做一个正式的告别,给未来赋予一个新的意义。我们都知道,第二天醒来一切还是照旧,地铁高峰期还是会拥堵不堪,孩子还是会在夜里哭闹,工作压力未曾减少,生活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需要一个仪式,需要一个可以说你好、再见,一个可以光明正大跟过去决裂,一个似乎可以逼着自己做一些改变的时刻。

  仪式感对于生活最重大的意义就在于,它能唤醒我们对内心的尊重,从而去尊重生活。

  尽管只有短短的20分钟讲座,但汇报结束后大家均热烈而踊跃的发言,结合自身的感受,或分享一些属于自己的仪式感的快乐和幸福,或表示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有意识地重视和营造一些仪式感。

  (综合办)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