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核磁共振有哪些新的应用?
2018-11-02 18:05:3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核磁共振(MRI)使用磁场和无线电波来产生组织的断层图像,通过控制射频脉冲和梯度波形,计算机程序产生特定的脉冲序列,确定如何获得加权图像以及各种组织如何出现,随着高分辨率MRI扫描仪的发展提高了图像质量和诊断准确性,MRI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新的应用。

  MRI有哪些新的应用?

  扩散加权MRI

  MRI信号强度与组织中水分子的扩散有关,可以使用扩散加权MRI可以用来检测早期脑缺血和梗死、检测大脑的白质病和用于治疗各种肿瘤,如非小细胞肺癌等。

  回声平面成像

  这种在1秒内获得的图像的超快技术一般用于脑和心脏的扩散,灌注和功能成像。它的潜在优势包括显示大脑和心脏活动以及减少运动伪影。然而,回声平面成像的使用是有限的,因为它需要特殊的技术硬件,并且比传统的MRI对各种伪像更敏感。

  功能性MRI

  功能性MRI用于根据位置评估大脑活动。在常见的类型中,功能性MRI非常频繁地以低分辨率扫描大脑,例如,每2至3秒扫描成像以此。可以辨别含氧印子的变化并用于估计大脑不同部位的代谢活动。研究人员有时会进行功能性MRI,而受试者会做不同的认知任务,例如,解决数学方程式等等,大脑的代谢活跃部分被认为是与该特定任务相关的结构。以这种方式将脑功能和解剖学相关联称为脑映射。功能性MRI主要用于研究,但临床上越来越多地使用。

  梯度回波成像

  梯度回波是一种脉冲序列,可用于移动血液和快速成像。因为该技术很快,所以它可以减少成像期间的例如模糊等运动伪影,但是需要患者例如,在心脏,肺部和腹部结构的成像期间屏住呼吸。

  磁共振波谱(MRS)

  磁共振波谱将通过MRI,主要基于组织的水和脂肪含量获得的信息与核磁共振(NMR)的信息相结合。NMR提供有关组织代谢物和生化异常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区分某些类型的肿瘤和其他异常。

  灌注MRI

  灌注MRI是一种评估相对脑血流量的方法,可以用来检测这中风成像期间的缺血区域和血管分布增加的区域,从而指示肿瘤的信息并且可以帮助直接进行活组织检查。

  磁共振肠造影

  磁共振肠镜已经变得流行,特别是对于具有已知的小肠炎症状态的儿童的后续成像,由于磁共振成像不需要产生电离辐射,因此这种类型的肠造影具有优于CT肠造影的优势。

  (放射科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