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X线检查六大禁忌要牢记
2018-12-10 09:27:3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大家都知道X线检查对身体是有一定伤害性的,但是由于X线检查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比较广,给医生和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因此很多医生在患者病情需要的时候会让患者进行X线检查。但X线检查也有禁忌的,在进行检查的时候要注意。

  X线检查的六大禁忌

  1.忌一段时间内反复接收X线检查

  由于X线对身体的伤害有一定的累积性,如果短时间内进行多次的X线检查,会让患者累积的伤害性比较大。

  2.忌婴幼儿滥用X线检查

  由于婴幼儿以及儿童对X线检查比较敏感,所以要尽可能的避免他们进行这项检查,而且在大人进行检查的时候,要避免和大人一起进入检查室,防止辐射对儿童造成危险。

  3.孕妇慎作X线检查

  由于X线检查所带来的辐射会给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尤其是在怀孕早期和中期的胎儿如果接受X线照射后会导致胎儿发生畸形。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要禁止进行X线照射。

  4.忌不做好防护措施

  在进行检查的时候要注意检查部位暴露即可,其他非检查部位要使用专用的防护铅衣来进行遮盖。

  5.忌患者亲友滞留在X线检查室

  一般患者在进行X线检查的时候,亲戚和亲友不能随意进入到检查室陪伴,如果病人需要亲友或者亲属搀扶的时候就需要向工作人员要求穿戴专用的防护衣服,才能够减少不必要的照射带来辐射。

  6.忌检查的时候过分紧张

  有很多人以为X线对身体有伤害,所以在检查的时候会过分的紧张,也会有意识的避免X线照射,但其实X线虽然有一定的危害性,但是只要不频繁的使用,合理的进行是不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在检查的时候要放松自己,配合医生才能够缩短检查时间。

  总的来说,X线对身体虽然有一定的伤害性,但是患者在检查的时候按照以上这几个禁忌来进行,是可以有效避免X线对身体造成伤害的。

  (放射科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