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科室动态
【特色党日活动】放射科与消化(肝病)科联合开展“早期小肝癌及癌前病变诊断”研讨活动
2019-12-11 10:1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9年11月12日中午,三中心医院放射科与消化(肝病)科联合开展了本年度放射科特色党日系列活动的第三次活动。放射科介入室贾科峰医生以“癌前病变及早期小肝癌发生过程中的影像变化特征”为题进行了讲解,消化(肝病)科及放射科30余名医生就该问题积极开展讨论。此次活动为放射科与消化(肝病)科相互学习,深化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我院消化(肝病)科每年收治大量的肝硬化、肝癌患者,肝癌患者在早中期的症状并不明显,大部分患者感到不适后来医院就诊时病情已进展至晚期,失去了良好的治疗时机。因此如何针对早期小肝癌及癌前病变进行准确的诊断,从而在早期对病变进行干预,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是每一位消化(肝病)科医生关注的问题。

  贾科峰医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从肝硬化再生结节(RN)、不典型增生结节(DN)进展为小肝癌结节的过程,结合了许多消化(肝病)科的真实病例,同时还引用了多篇国际、国内的权威文献进行阐述。他从不可视的病理生理机制、解剖功能学变化、血流动力学改变的角度出发,最终与可视的影像表现的特异性改变相对应,达到了理论与实际的相互结合,使癌前病变到小肝癌的发生发展过程跃然纸上,令听者耳目一新,记忆深刻。

  此外,贾科峰医生还就放射科新引进的血管机的双期CTHA、CTAP,以及Enboguide血管栓塞导航功能对于增强CT、普美显MRI、超声造影难以明确诊断的小病灶,在确诊以及介入治疗中的优势进行了介绍,使临床医生认识到放射科在影像诊断和介入治疗中起到的“保驾护航”作用。

  活动现场,医生们进行了20余分钟的热烈讨论,尤其是针对贾科峰医生讲解的“不典型增生结节内部分恶变病例”的讨论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大家对于“结中结”的定义结合典型的影像表现,以及大体标本都非常感兴趣。除多位高年资的医生之外,许多年轻医生也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贾科峰医生结合国内外文献和自己的工作经验一一做出解答。杨言开主任医师提出,典型肝癌的CT、MRI图像我们也可以做出诊断,不过对于小肝癌和癌前病变的诊断确实有所欠缺,贾科峰医生今天的讲解使我们受益匪浅。叶青副主任医师也表示,对于常规检查无法定性的病灶,今后可以在放射科介入室做一个双期CTHA检查,可以很直观地看到病灶是良性、恶性,还是良恶交界的性质。希望放射科的系列活动长期持续下去,大家都很珍惜互相学习的机会。

  此次特色党日活动是放射科走近临床、走进临床的又一次实践,消化(肝病)科与放射科医务人员在以往工作中合作密切,在此次活动的推动下,两个科室有了进一步了解,互相学习,将在医疗、教学、科研多方面加深交流,以求构建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使患者受益最大化。

  (放射党支部)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