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科室动态
【春节里的坚守】除夕夜也是“平常夜”
2021-02-11 08:5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除夕夜是举国欢庆、合家团聚的日子,春节联欢晚会里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第三中心医院放射科内却只有那稳健的脚步声和间断响起的门铃声。

  “又是一个平常的除夕夜!”值夜班的党员冯辉、叶玉冰,放射技师沈璐和发热CT的刘健赶在交班前匆忙地吃了“年夜饭”,之后便开始值班前的准备工作。

  其实,说除夕夜“平常”,是几位值班同志不言说的默契!这是为了让自己脑中绷起像平时值班一样的那根弦,要像平日里一样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除夕值班一定要做到当班人员不放松!因为除夕夜的突发情况可能比平时更多。有吃年饭后胆囊炎、胰腺炎的;有被鱼刺卡到喉咙的……所以认真负责、时刻警惕,做好打一场硬仗的准备,这是放射科医务人员长久以来除夕值班的宝贵经验,也是服务患者、服务临床应该承担的责任。

  不过,除夕夜值班也确实有其“不平常”的地方:特殊的节日里来看病,患者及家属情绪上容易着急,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

  “小伙子,片子好了吗?报告好了吗?”

  “拍一下,写一下就好了,怎么这么慢啊?”

  患者不太了解放射科工作流程,需要耐心向患者解释,要想拍出一张或一组高质量、合格的图像,需要多方面的保证。体位的摆放、患者身上的饰物、衣服上的拉链,都会对图像产生影响。拍完片子后,放射科医生要在图像中捕捉病变、病灶,看到了问题,还要对问题进行诊断和评估,再由高年资的高级职称医师进行审核确认后才能把报告交到患者手上。这一套流程下来,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今年除夕的另一个“不平常”之处在于抗疫工作仍在继续,虽然较去年疫情爆发时期,我们国家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抗疫成果,但仍然不能松懈。发热CT的值班同事,特别是冲在最前面的各位党员同志,一天24小时轮流坚守岗位。除夕夜更是严阵以待,认真完成每一次发热患者检查和消杀工作。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没多久就满头大汗,护目镜上布满小水珠,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为医院节日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放射科的除夕夜,没有电视剧里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只有在平凡的岗位上井然有序忙碌着的身影,他们用“平常夜”守护着市民的除夕夜,守护着患者的健康和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光荣。

  (放射党支部叶玉冰)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