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妇科 >> 科室动态
三中心医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挽救一位盆腔脓肿危重患者生命
2021-02-23 06:4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了一位严重盆腔脓肿、脓毒血症、多器官功能障碍濒临死亡的患者。

  患者曾做过子宫肌瘤手术。因间断下腹痛、阴道出血伴发热曾多次就诊于多家医院。近2月来,患者病情逐渐加重,并发生深静脉血栓,入院前2天突发腹部剧痛,腹胀并呼吸困难已不能平卧,血压不可测出,心率达150次/分,呼吸急促,重度贫血貌,腹部膨隆如足月妊娠腹型,全明显压痛,下腹可及包块,左下肢肿胀,白细胞22.1×109/L,血色素65g/L,肝肾功能不全,CT提示胸腔积液,心包积液,医务处迅速组织多学科急会诊,经妇科、重症医学科、内科、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考虑盆腹腔重度感染、盆腹腔积脓、弥漫性腹膜炎、脓毒血症、多器官功能衰竭、子宫肌瘤、贫血。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只有通过手术才有可能能挽救患者生命。但手术风险极高,怎么办呢?

  时间就是生命,一刻也不能耽误,为了挽救患者生命,医生们勇担风险。张爱华主任带领妇科团队,姜素文、尹彦斌副主任带领急诊团队,华伟副主任带领麻醉团队,迅速做好术前准备,在ICU高心晶副主任的术后保障下,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立即进行手术。经张爱华主任、王方副主任医师、李倪主治医师、吕春梅医师的共同努力,胃肠肛肠外科庄建彬副主任的协助下,历经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清理了患者盆腹腔脓液6000ml,并成功去除了病灶和感染灶。患者术后转入ICU病房,经过ICU团队的积极救治,病情稳定后回到妇科病房。目前,患者已痊愈康复出院。

  据张爱华主任介绍,盆腔炎性疾病是妇科常见的疾病,轻、重不一,轻症在门诊经过规范的治疗可以痊愈,如延误诊治可能发展成严重感染,甚至危及生命。及时和彻底治疗是治愈的关键,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选择抗菌药物,足量、足疗程治疗。对脓肿形成或药物治疗不佳者可以选择手术治疗。三中心妇科对妇科炎症性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成功救治盆腔重度感染,感染性休克,脓毒血症患者,对脓肿形成患者采用微创手术也是三中心医院妇科的特色,为患者带来高水平诊疗。

  该患者病情极其危重,术中、术后随时有死亡的可能,三中心团队勇于承担风险和挑战,以精湛的医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诠释了三中心人以患者为中心,担当作为的医者仁心。

(妇科)

       病床座位
 特色诊疗 更多
·宫颈癌筛查及治疗
·妇科肿瘤的治疗
·内窥镜微创技术
·妇科特色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腹腔镜下妇科恶性肿瘤盆腔淋巴...
·腹腔镜超声在妇科手术中的应用
·超声介入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