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磁共振(MRI)检查前,您一定要知道的事
2021-02-24 07:2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磁共振(MRI)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检查方式,它对脑、脊柱脊髓、乳腺、卵巢、前列腺等器官的疾病诊断都具有独特的优势。但设备虽好,做MRI检查前有几件事您必须要知道:

  尽量去除身体上的金属异物

  磁共振设备本身相当于一个超大场强的磁体,您想想这么大一块巨型磁铁摆在那,要是有个硬币或者钥匙进去了会怎么样?当然它们马上就会像子弹一样飞起来,瞬间就可以穿透障碍物(可能是人体,我的天啊)打在磁体上,简直太可怕了!

  您想说“我忘了摘掉钥匙了,带进去也没事吧?只要机器没开,检查没开始做就没事吧?”

  “NO!NO!NO!绝对不行!”

  这个大家伙可是一直在工作的,时时刻刻、每分每秒都有磁性!所以,检查前,您可一定要把身上的金属异物全部去除!切记!切记!到底哪些东西不能带进去呀,记不住怎么办呀?来来来,咱们一块背段顺口溜吧!

    钥匙硬币打火机,手机手表起搏器,

    假发假牙强心卡,螺丝钢笔小发夹,

    不明材质您谨慎,易燃易爆更别提,

    不光您要牢牢记,陪同家属也注意!

  MRI检查的绝对禁忌

  这件事可是超超级重要,敲敲小黑板,牢牢记心里!

  每次做MRI检查前,必须仔细核对,如有下列任一情况,非常抱歉,您不适合做MRI检查,请联系您的主管医生,考虑其它检查方式。

  凡是体内安装或者携带以下物品及装置的患者(包括陪伴家属!),绝对禁止行MRI检查,不能进入磁体间,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它包括:

  心脏起搏器、除颤器、心脏支架、人工心脏瓣膜、动脉瘤术后金属夹、植入体内的药物灌注装置、植入体内的任何电子装置、神经刺激器、骨骼生长刺激器、其它任何类型的生物刺激器、血管内栓塞钢圈、滤器、下腔静脉滤器、心电记录监护器、金属缝合线、体内有遗留的铁砂粒等电磁性碎片、骨折术后固定钢板、钢钉、螺丝、人工假肢或者关节、助听器、人工耳蜗、阴茎假体、眼内金属异物、义眼、活动假牙、牙托及头面部植入物……

  太多了,记不住怎么办?教您个简单的方法,三个原则:

  1.精密仪器、铁磁性金属不行;

  2.凡是做过手术的,一定提前联系您的主管医生,说明详细情况后再考虑MRI检查;

  3.这些绝对禁忌事项,在MRI检查的知情同意书里面都会提到,您一定反复多看几遍,仔细核对后,再签字做检查。

  看到这里,您可能还有问题

  “如果我的假牙是固定的、我有节育器、我有纹身、我体内手术后留下的固定装置是钛合金的,这些情况怎么办?”

  如果您有以上特殊情况,请您务必检查前通知医生,他们会从材料材质、检查部位等等一系列具体情况出发,为您做专业的分析,最终再判定您是否可以进行MRI检查。

  (放射科李博、吕蓉、韩玉娟)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