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解密磁共振检查的噪音
2021-04-15 08:2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日,一位老先生完成磁共振检查后,问道:“大夫,给我做检查机器太旧了吧?噪音太大了!新设备肯定不会这样。”我赶忙解释说:“大爷,您误会了,这个噪音是机器正常的工作状态,如果一点声音都没了,机器就坏了。”老先生自言自语道:“哦哦,知道了,是吗?”看着老人疑惑的表情,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磁共振检查时的噪音是怎么回事。

  随着磁共振(MR)设备不断发展,MR检查在临床应用越来越普遍。在MR扫描过程中,特别是超导系统,有时会产生很强的噪声,引起患者的不适甚至恐惧。很多患者都有磁共振检查的亲身体验,噪音大也确实是共同的感受。那么问题来了,噪音到底是从哪里发出的呢?能不能把声音关掉?或者把声音关小点?

  磁共振扫描时,不同序列会产生不同的声音,类似“嘀嘀嘀-嘟嘟嘟-滴嘟滴嘟-嘀嘀嘀嘀”“哒~哒~哒~哒~哒~哒”和“嗡嗡嗡嗡嗡”还有“哔,哔,哔,哔,哔”各种不同的节奏,很像是从一个扬声器发出的。实际上,这个声音的来源是磁共振成像原理决定的。在磁共振成像中用到的磁场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主磁场,在空间均匀分布,是产生磁共振信号的基本条件。另一个是梯度场,强度随空间位置不同而变化,用于人体组织的空间定位。主磁场由永磁体或超导线圈产生,不随时间变化。梯度场由梯度线圈产生,扫描过程中随时间变化,检查发出的噪音就是梯度磁场线圈中的电流高速开关造成的。为了产生梯度磁场(对成像组织内部的质子进行空间定位),线圈中需要通过电流,由于线圈本身处于磁场中,所以一旦通电后线圈就会受力(洛伦兹力)。MR检查时,要求这些线圈中的电流以极高的速度(临床用的检查序列通常几十毫秒到上百毫秒一个周期,意味着一秒钟要开关几十次)开启和关闭,因此会造成线圈的高频振动,这就是患者在检查过程中所听到的“噪音”的主要来源。噪声源有两种扩散路径,空气传播和固体接触传播。噪音由梯度线圈经过这两种扩散方式传播到受检患者耳朵里,引起患者检查时对噪音的不适感。所以,磁共振检查时,是无法关掉噪音的。我们可通过耳内塞棉花球,戴专用的气导降噪耳机适当减少噪音音量。

  说到这里,大家明白了吧?这个噪音不会消失,只能通过不同的方式适当降低。磁共振检查的噪音一般在70~120分贝之间,不会对人体造成听力损伤和其他伤害,大家可以放心检查。

  (放射科韩玉娟、温鹏)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