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体检发现肺小结节怎么办?
2021-11-04 10:3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年来,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提高及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肺部检查越来越普遍,尤其在近两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胸部CT检查的普及进一步提高了肺小结节的检出率。肺小结节一般是指肺部直径为3cm以下的圆形或类圆形结节。

  影像报告提示有肺小结节,大家也不必过于恐慌,研究表明,只有10%-20%的结节为恶性,其余为良性病灶,比如炎性结节、陈旧性病变或良性肿瘤。

  但是,我们也不可因此对肺小结节掉以轻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改善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下面三中心放射科医生就国外肺癌筛查指南中肺小结节的筛查及随访策略进行部分解读。

  首先根据小结节的性质分为: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含有实性与磨玻璃成分)、非实性结节(磨玻璃结节)。

  根据不同性质的结节进行随访分类处理,如下表:

  实性结节

  部分实性结节

  非实性结节(磨玻璃结节)

  注:mm—毫米;m—月;y—年

  对于多发结节,选取优势病灶(体积最大或者实性成分最多)的情况采取相应的随访策略。而对于随访过程中增大的结节,则根据其大小、采取不同的治疗及随访策略,大家可以咨询胸外科临床医生。

  从上表可以看出,指南对磨玻璃结节仍是以随访为主,干预为辅,带有实性成分的结节,仍是希望获得影像或病理的恶性征象支持后再做处理。因此,发现肺小结节后,大家不必盲目要求做进一步检查或频繁的复查,恶性疾病的发展也有一定的过程,听取医生的建议,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才是对待肺小结节的正确方式。

  (放射科王娇、闫建华)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