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科室动态
大山羊or小山羊?我是乙肝科普的领头羊,咩~
2022-02-14 17:2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大夫,我是大山羊,还是小山羊?”

  “额……”

  “一二三的山,暖阳阳的羊。”

  “……”

  相信很多朋友也会有同样的疑问吧?那么,到底怎么区分“大三阳”和“小三阳”呢?今天,由我“领头羊”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吧!大家都知道,肝脏的主要功能就是用来“解毒”,几乎所有进入人体的毒素都需要通过肝脏来代谢,它是人体当之无愧的“解毒圣手”。那肝脏就是无敌的吗?当然不是!有一些“毒”它就解不了,比如“病毒”,比较常见的有“甲乙丙丁戊”等各种类型可以导致肝炎的病毒。而咱们常说的大三阳、小三阳,特指人体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后,在 “乙肝五项”检查中呈现抗原抗体阳性的状态。

  乙肝五项,俗称“两对半”。顾名思义,两两一对儿,落个单儿,共五项。它们分别是①乙肝表面抗原(HBsAg)②乙肝表面抗体(HBsAb) ③乙肝e抗原(HBeAg) ④乙肝e抗体(HBeAb) ⑤乙肝核心抗体(HBcAb)。①②表面抗原抗体,是一对儿;③④e抗原抗体,是一对儿;⑤核心抗体,是个单项。重点来了:讲到这里,就可以说说“大三阳”、“小三阳”了,大三阳,即为①③⑤结果为“阳性”,②④为“阴性”;小三阳,即为①④⑤结果为“阳性”,②③为“阴性”。

  现在我们就来逐个儿讲解一下:

  ①表面抗原(HBsAg):乙肝病毒的外壳物质,本身没有传染性,它的阳性提示有完整的病毒颗粒存在,因此它是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

  ②表面抗体(HBsAb):是对乙肝病毒免疫和保护性抗体。它的阳性表明既往感染过乙肝病毒,但已排除病毒,或者由于接种过乙肝疫苗,产生了保护性抗体。

  ③e抗原(HBeAg):急性或慢性乙肝患者的体内可查出e抗原,它的阳性说明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传染性强。

  ④e抗体(HBeAb):它的阳性表明患者的传染性降低,病毒复制降低或缓解。也有个别人e抗体阳性,病情迁延不愈,多为感染了变异的乙肝病毒所致。

  ⑤核心抗体(HBcAb):若它的滴度高,则表明乙肝病毒正在复制,有传染性,可持续存在数年至数十年;若滴度很低,则表明既往感染过乙肝病毒。

  怎么样,讲得很明白了吧?

  什么?

  还是不会看肝炎五项的化验单?

  好吧,那不厌其烦地再多讲一些吧!

  基本上化验单会有这几种情况,您对照一下就好:

  1.不管是①③⑤的大三阳,还是①④⑤的小三阳,只要伴有②阳,就表示乙肝处在恢复期,体内已形成保护性抗体。

  2. ②阳或者②⑤阳,其余阴:表示乙肝已痊愈或有效接种乙肝疫苗。

  3. ③④阳,其余阴:这种情况极少见,建议重新复查。

  4. ⑤阳,其余阴:在潜伏期肝炎患者,隐匿性肝炎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痊愈患者,接种疫苗后的健康人中都可能出现单五阳,单五阳不可大意,建议去查查有无其它肝炎,是否是病毒携带者等。第五项阳性代表的意义没有针对性,所以伴有其他阳性时可以忽略不看,多作为其他项的辅助判断项。

  (放射科李博)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