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妇科 >> 科室动态
【三八女神节】守护女性健康之关于HPV疫苗我们应该了解的那些事
2022-03-04 11:0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日,有人大代表建议将国产二价HPV疫苗纳入免疫计划,引发广泛关注,并登上微博热搜。近年来,宫颈癌呈发病率上升、发病年轻化的特征,严重威胁女性群体的生命健康。而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之一,因为,对它关注的人群越来越多,那么,具体在我国,HPV疫苗的应用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三中心医院的妇科医生就来给您科普一下——

  1.HPV疫苗的适用人群

  HPV疫苗作为计划免疫的一部分,其应用范围在各国之间因经济条件等各方面因素影响不尽相同。

  在我国,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的HPV疫苗应用范围如下:

  2价疫苗可应用于9-45岁女性。

  4价疫苗可应用于9-45岁女性。

  9价疫苗可应用于16-26岁女性。

  注意:HPV疫苗的接种人群为17岁以下,没有性生活的女性。接种年龄越早,产生的保护效果就越好。

  2.超龄女性能接种吗?

  不能,因为CFDA已明确在我国上市的各型别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

  3.什么人群不能接种相关疫苗?

  既往对疫苗过敏的人群。

  对酵母过敏的人群不能注射4价及9价HPV疫苗。

  各种疾病急性期的应在疾病控制后再行接种。

  4.具体接种方式是什么?

  目前三种进口疫苗在我国推荐的接种方式均为3剂接种,即在6个月内完成3次疫苗的接种。

  国产2价疫苗的接种方式为9-14岁,接种2剂;14岁以上,接种3剂。

  5. HPV疫苗免疫保护时间有多长?

  鉴于HPV疫苗的在全球应用仅15年时间,因此具体的免疫保护时间其实并不明确。

  6. HPV疫苗能否预防所有宫颈癌?

  不能。虽然现有的研究发现,接种HPV疫苗后可以大大降低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的发病风险。但HPV疫苗仅能预防相应型别的HPV持续性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并不能达到100%的预防作用。

  7.HPV疫苗能否治疗HPV感染或者宫颈癌?

  不能。现有的HPV疫苗为预防性疫苗,并没有治疗作用。

  因此,对于已经感染HPV,甚至已经发展为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的患者,应及时就医,而不能寄希望于HPV疫苗。

  8.已经感染HPV的女性接种HPV疫苗还有保护作用吗?

  有, 因为HPV疫苗覆盖的HPV型别比较多,而同时感染所有HPV疫苗覆盖型别的女性比较少见,因此,临床指南已经明确指出:无论是否存在HPV感染或细胞学异常,对适龄女性均推荐接种HPV疫苗(接种之前无需常规行细胞学及HPV检测)。

  9. HPV疫苗能否取代现有的宫颈癌筛查?

  不能。虽然全世界这方面的研究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但目前的医学共识仍然是:即使接种HPV疫苗仍应按照以往的宫颈癌筛查方式继续筛查。

  10.孕期是否能接种疫苗?

  不能。目前关于孕期接种HPV疫苗的相关临床试验较少,孕期疫苗安全性尚不明确,因此不推荐孕期接种HPV疫苗。

  11. HPV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HPV疫苗在我国上市虽然仅5年时间,但在国外应用时间已超过15年。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HPV疫苗是非常安全的。WHO(世界卫生组织)也推荐各国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对国民进行该疫苗的计划免疫。

  12. HPV疫苗该如何选择?

  在我国,HPV疫苗的选择还是应该根据自身经济能力及年龄适用范围进行选择。

  13. HPV疫苗可以在哪里接种?

  目前我国的HPV疫苗接种在各个社区医院进行,因此,有需求的女性可以联系周边的社区医院进行咨询。

  总而言之,HPV疫苗是21世纪以来科学家们不懈努力,送给全球女性的一份大礼,使宫颈癌成为目前可以预防的恶性肿瘤。但我们更应清楚的意识到,HPV疫苗并不是万能的,它并不能取代现有的宫颈癌筛查。寄一切希望于疫苗显然是可笑的。要知道,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预防所有疾病健康有效的方式。

  (妇科张志东)

       病床座位
 特色诊疗 更多
·宫颈癌筛查及治疗
·妇科肿瘤的治疗
·内窥镜微创技术
·妇科特色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腹腔镜下妇科恶性肿瘤盆腔淋巴...
·腹腔镜超声在妇科手术中的应用
·超声介入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