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医生,为什么做完CT还要做核磁共振检查
2022-05-17 15:2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临床中,患者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刚做了CT,为啥还要让我做核磁共振?核磁比CT好吗?现在我们就来给您排疑解惑。

  患者来医院就诊时,尤其是急诊患者,医生根据症状,大多会建议做CT检查,这是因为CT检查便捷、快速,可以初步判定患者有无异常,核磁共振检查速度较慢,直接做核磁(MRI)可能会延误治疗时机,况且并非每位患者都需要做MRI检查。但是医生根据患者症状,发现CT无法明确病变时,会建议进一步核磁检查。其实,CT和MRI这两种检查有各自的优势,无好坏之分,即使是检查的同一部位,但两种检查的针对性也不同。比如头晕、头痛或者有神经症状的患者,CT对脑出血敏感性很高,可以初步排除是否为脑出血引起的症状。对于外伤的患者,头颅CT较MRI更具优势,可以更好的观察颅骨损伤及颅内是否有出血情况。而对于脑梗死早期的患者,头颅CT常显示正常,但MRI的敏感性很高。

  那CT已经发现病灶了,为什么还要做MRI检查,医生是不是过度医疗?可以明确的跟您说,真不是!因为这两种检查可以提供的病灶信息不同,比如CT发现头颅占位,可以观察病灶钙化及出血情况,MRI可以更清晰观察病灶软组织成分,病灶与周围脑组织的关系及周围水肿的情况。两种检查各有优势,互相补充可以做出更加准确的诊断。

  总之,疾病的诊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医生每一步诊疗都是有依据的。临床上不仅仅是影像检查,往往需要结合多项检查,才能更准确的了解患者身体状况,做出更加准确的诊疗。就诊时遵从医生的建议,以便及时准确的找出病因,早诊断,早治疗。

  (放射科王娇)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