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体内有植入物究竟能不能进行磁共振检查?
2022-06-09 11:3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磁共振(MR)检查由于无电离辐射,不会对人体造成辐射损伤,同时磁共振还可以多参数,多序列,多方位成像,能够更好地显示人体各部位组织器官的结构,提高病变诊断的准确率,因此磁共振检查提供了丰富的影像信息,在临床工作中有很多优势。由于磁共振的特殊性,对进入磁场的铁磁性材料,会带来极大的风险和伤害,因此是严格禁止的。随着医学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疾病可以通过体内植入物进行有效治疗,那么体内有植入物究竟能否进行磁共振检查呢,我们来聊一聊。

  磁共振成像(MRI)技术的特殊性,给植入物设计师们带来了特殊的挑战。MRI设备的强大磁场会给磁性材料施加巨大的应力。因此,植入物合金必须是非磁性材料,才能消除MRI成像过程中产生的力矩、位移或热量。钛、镍、钼、铬、铼合金基本没有磁性,因此在这方面不存在问题,所以这些材料的植入物进行磁共振检查是相对安全的。但与此同时,一个潜在的问题是MRI影像中的伪影(植入物周围一片黑色区域),即植入物的一种磁敏感效应。伪影会严重干扰诊断结果的判读,造成误诊、漏诊,带来严重的后果。

  磁共振工作中常见的体内植入物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患者体内有可以进行MR检查的非铁磁性材料,就可以正常进行磁共振检查了吗?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体内植入物能否做磁共振检查,需要根据不同情况而定。由于钛合金金属植入物会对磁场产生影响,在植入物周围产生一片黑色无信号区域,从而影响图像的质量,影响诊断结论,因此临近植入物区域的部位不建议进行MR扫描。但是,如果检查部位远离植入物区域,则可以相对安全地进行MR检查。比如植入物在腹部,则无法进行腹部扫描,但可以进行头部、下肢关节的检查。如果头部有动脉夹,则可以进行腹部、四肢等远离头部的扫描。

  没图没真相,大家可以看看以下磁共振图像。

  看了以上的介绍,您是不是对植入物能否进行MR检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当您体内有植入物时,请一定要提前告知主管医生。

  在进行磁共振检查前,请一定要听从磁共振检查技师的建议,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放射科韩玉娟)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