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为什么在CT检查中会出现伪影?
2022-06-28 11:0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伪影(Artifacts)是指被扫描物体并不存在,而在图像上出现的与实际解剖不相符的密度异常变化。伪影不仅会降低图像质量,还会影响医生对病变的分析。伪影大致分为与患者有关和与机器有关的两类。

  首先,机器造成的伪影主要是因为设备运行不稳定或某一原件损坏造成的。

  其次,与受检者有关的伪影主要为运动伪影和异物伪影。在 CT 扫描过程中,如患者体位或脏器位置发生变化,可造成图像传输的数据排列紊乱,重建的图像结构模糊、无法识辨。运动伪影又分为自主运动伪影和生理性运动伪影。自主运动伪影指患者可以控制的运动所致的伪影,如呼吸运动、体位移动等。

  (左侧为呼吸运动伪影图像右侧为无伪影图像)

  生理性运动伪影是指人体内随机的、不由患者自主控制的运动所致伪影,如心脏、肺脏、膈肌等的运动。

  (左侧图中箭头所指为生理运动伪影右侧无伪影)

  部分伪影为患者体内或体表的异物所造成。如患者体内或体表的金属和石膏固定物等,伪影的产生主要是密度差别极大的异物和人体组织一起扫描时所造成,此类伪影的特点是沿着高密度物体周围呈放射状排列。

  了解CT的伪影机理,有助于操作者在日常工作中注意预防和减少伪影的发生,提高诊断图像的质量,更好的为患者服务。患者也能及时配合操作者完成扫描。

  (放射科冯辉)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