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双能量CT在鉴别痛风石中的应用
2022-07-01 15:4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痛风(gout)是因血尿酸水平过高导致尿酸盐(MSU)结晶沉积在关节内而引发的一种疾病,沉积的结晶-痛风石(tophi)是痛风的特征性临床表现。好发部位常见于耳廓、跖趾、指尖、掌指、肘等关节、跟腱、髌骨滑囊等处。痛风可并发肾脏病变,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损伤。

  痛风见于世界各地,受地域、民族、饮食习惯影响,目前我国痛风的患病率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饮食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呈逐年上升趋势,且逐步趋年轻化,超过50%的痛风患者为超重或肥胖。

  目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双源CT 具备双能量扫描模式在诊断痛风尿酸盐结晶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辅助作用。

  双能量痛风分析原理

  双能量CT可以定量识别关节和关节周围软组织内的尿酸盐结晶并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它是基于利用不同材料的原子序数在不同能级下对其X射线吸收衰减差别进行分析的成像技术,根据化合物在低kV(如80kV)和高kV(如140kV)X线束上的衰减差别来分离物质的化学成分。通过应用这两种不同的能量水平,三种材料(即尿酸、钙和软组织)可以根据X射线束的不同吸收水平彼此精确区分。

  黑线以上的物质表示钙(即原子量高的化合物),黑线以下的物质表示尿酸(即原子量低的)。

  28岁的汪先生,7年前因痛风致全身多发关节肿痛,就诊于当地医院考虑“痛风石”,为切除痛风石就诊于我院,骨科需要完善双能量CT检查,观察骨质结构和骨关节的病变情况。

  图中绿色部分为痛风石结晶

  双能量CT痛风分析具有快速多关节成像,无创,定量,费用低,可重复性高的特点。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双能量CT痛风分析为临床快速诊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一项值得推广的技术。

  (放射科冯辉)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