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室影像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整形美容科 >> 科室动态
年纪轻轻就长“斑”?当心是褐青色痣
2022-09-27 11:2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许多人都把颧骨和太阳穴附近的点状色斑误以为是雀斑、黄褐斑……其实它有可能是褐青色痣。

  什么是褐青色痣?

  褐青色痣又称获得性真皮黑色素增多,其黑色素沉积于真皮部位(正常人的黑色素和黑素细胞只存在于表皮中)。多发于颧部、颞部,也可见于眼睑、鼻翼部。临床表现为圆形、椭圆形或多角形的灰褐色、黑灰色或黑褐色斑片,粟粒至黄豆大小,边境清楚,孤立不融合,数目不等,数个到数十个,斑点间皮肤正常,无自觉症状。

  褐青色痣多发中青年女性发病,起病年龄多在18岁之后,色素随年龄增加而增多,日晒、妊娠、内分泌失调可加重色素。

  对于褐青色痣的病因及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清楚。但有研究表明,该病的易感因素与中青年、口服避孕药、紫外线暴露、化妆品的使用及遗传背景等有关。

  褐青色痣与雀斑、黄褐斑的区别

  从颜色上看,褐青色痣皮损为灰褐色、黑灰色或黑褐色斑片。雀斑为面部较小的黄褐色或褐色的色素沉着斑点,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尤以夏季重,病变的发展与日晒有关。黄褐斑皮损为淡黄色、暗黑色或深咖啡色斑,深浅不定。

  从形状上看,褐青色痣多表现为圆形、椭圆形或多角形。雀斑斑点不融合、无自觉症状、独立分散。黄褐斑的斑片为圆形、条形或蝴蝶形。

  从分布位置上看,褐青色痣多发于颧部、颞部,也可见于眼睑、鼻翼部。雀斑好发于面部,特别是鼻部和两颊,可累及颈、肩、手背等暴露部位,或暗褐色针头大小到绿豆大斑疹,圆形、卵圆形。黄褐斑的典型皮损位于颧骨的突出部位褐前额,也可累及眉弓、眼周、鼻背、鼻翼以及上唇、下颌等部位。

  褐青色痣的治疗

  颧部褐青色痣可治愈,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因为年龄越小,其吸收就越好,沉积的色素颗粒少,治疗效果就好。采用Q开关激光治疗颧部褐青色痣可以取得令人非常满意的效果。

  Q开关激光选择性光热吸收原理,靶向作用真皮层沉积色素颗粒,以其强大的瞬间功率、高度集中的镭射能量及高度的色素选择性,将色素颗粒击碎,通过淋巴组织排出体外,而不影响周围正常组织,从而达到疗效确切、无损伤、无瘢痕、痛苦小及治疗安全的良好效果。

  因为色素爆破在真皮层内,一次爆破或立即代谢排除都不太可能。因此,Q开关激光治疗褐青色痣一般需要接受6-8次左右的治疗,每次治疗间隔1-3个月,以让体内吞噬细胞完全将被击碎色素颗粒代谢吸收后排出体外。

  调Q激光的优点

  1.治疗时间短、操作简便。

  2.只作用于斑与皮肤连接处,不破坏皮肤和周围组织,在治疗后较快恢复。

  3.能量集中,对色素颗粒的选择性破坏更强,可以快速进行大面积色素治疗。

  4.作用相对表浅,不会留下痕迹。

  5.手术无需麻醉,痛感轻,不影响日常工作,无后遗症。

  治疗后的注意事项

  1.治疗部位5-7天不能沾生水,防感染,避免出现治疗后色素沉着,有反黑的过程,无需担心。

  2.治疗后短期内可能出现暂时性的色素改变(色素加深、色素脱失),这是正常现象,数月后会消失。

  3.治疗后治疗部位需要注意防晒(尤其是治疗前后1个月内不要有海边或者高原等高紫外线区域旅游情况)。

  4.治疗后的1-2天会有轻度红肿,待水肿消退后的治疗处呈现淡褐色的痂,要注意创面保护和清洁,可用些保湿修护的药物,让痂皮自行脱落。

  (美容整形科王文刚)

 
 特色诊疗 更多
·美容外科
·整复再造
·伤口处理
·瘢痕防治
·激光美容
·注射微整形
 技术前沿 更多
·多种移植技术相结合修复鼻翼、...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