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科室动态
【空中问诊】你的“介入”,原来如此“精彩”
2022-11-11 14:38:00  来自:天天电台道

  生病后去医院看病,我们可以看内科或外科。内科一般就是吃药、打针、输液,外科可能需要手术或腔镜治疗。

  但是您是否注意过,在医院里大大小小的科室中,有一个叫“介入科”的科室,当然了,有的医院可能叫“介入治疗科”“介入血管外科”或者“介入放射科”“微创介入治疗科”等等。虽然叫法不一样,但他们都是一回事。

  贾科峰,医学博士,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放射科微创介入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日本国立癌症中心访问学者。现任天津市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学会介入学会 委员兼秘书。从事放射介入工作12年,熟练掌握肝脏良、恶性肿瘤的诊断及介入治疗、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介入治疗、胆道支架置入术、布-加综合征、经颈静脉门体分流术(TIPS)术等。

  高忠嵩,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放射科微创介入治疗中心主治医师,现任天津市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会员,曾获“第三届世界华人肿瘤微创介入学术大会介入栓塞大赛”冠军。主要从事腹部影像诊断及消化系统介入治疗,熟练掌握肝癌及癌前病变的诊断和治疗、消化道出血、子宫输卵管造影、子宫肌瘤、良性前列腺增生等介入治疗。

  每年的11月8日,是“国际放射日”。127年前,也就是1895年11月8日,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博士发现“X射线”。这一神奇的射线一经被发现便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几个月后X射线便在医院里开始使用。从此,人类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模式发生了改变,人类医学进入崭新的时代。也由此产生了一个新的学科——放射医学,进而衍生出一些新的临床学科,比如“介入放射学”。

  说到临床学科,很多人只知道内科和外科,那么第三大临床学科又是什么呢?

  1964年,Dotter和Judkin首次成功地运用导管再通一例下肢动脉狭窄患者,标志着一门新兴学科———介入放射学的诞生。介入放射学的崛起至今仅30余年的历史,但其发展迅猛,己成为现代临床诊疗学中的重要手段,为日常临床诊疗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支柱"医疗方法,二十世纪90年代卫生部将介入诊疗定为继内科、外科之后的第三大临床医学技术。

  什么是介入放射学?

  在医学影像设备监视导向下,利用较小的创伤手段,达到以诊断或治疗疾病为目的的医疗手段的总称。主要是通过导管等器械在人体的血管与其它一些管腔内对病变实施治疗,进行不开刀的手术,具有微创性、可重复性、准确定位、疗效好、见效快、合并症少、恢复快、痛苦少、不破坏身体结构等诸多优点,可以治疗许多内、外科难以治疗的疾病。

  介入放射学可按以下分类

  1.治疗性放射技术,按目的分为:诊断性介入放射技术和治疗性放射技术;

  2.按临床学科可分为:肿瘤的介入诊疗学、非肿瘤病变的介入诊疗学、神经介入放射学、心脏及大血管介入诊疗学;

  3.按技术可分为:血管性介入诊疗学和非血管性介入诊疗学。

  目前,在临床上多采用血管性介入和非血管性介入大致划分,前者包括各类肿瘤的经动脉栓塞、化疗术,血管内球囊成形、支架术、溶栓术、取栓术等;后者则包括各类经皮穿刺活检、引流、注射药物、支架术,经皮取石,输卵管再通,经皮椎间盘摘除及经皮射频热疗,冷冻术等。

  介入学科的神奇之处在于其诊疗范围大、治疗难度高,在人体中探幽入微。那么,介入治疗都能治疗什么呢?

    更多内容,请您关注收听节目。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