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关于磁共振(MR)检查,您需要知道这些
2023-04-19 11:3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日,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新引进一台3.0T MRI高端磁共振设备,目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很快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更好地满足临床检查诊断需求。今天,三中心放射科医生就为您讲解一下磁共振检查项目(MRI)。

  在放射科医生经常会遇到患者举起磁共振检查申请单,指着上面的检查项目,一脸问号:这是什么检查?为什么做这个检查?这个检查需要我做什么?下面为您一一给您解答。

  什么是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使用的是强大的磁场和无线电波,没有X射线,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一种相对安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它利用磁场对人体进行相关的检查,适应范围比较广,对人体也没有辐射。而增强核磁共振,是在平扫核磁共振的基础上,通过静脉注射对比剂,使病灶显影的一种方式,在很多疾病的诊断中具有重要的价值。

  磁共振检查对哪些疾病有优势?

  与其他辅助检查手段相比,核磁共振具有成像参数多、扫描速度快、组织分辨率高和图像更清晰等优点,可帮助医生“看见”不易察觉的早期病变,目前已经成为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早期筛查的“利器”。

  1.全身软组织病变

  无论来源于神经、血管、淋巴管、肌肉、结缔组织的肿瘤、感染、变性病变等,皆可做出较为准确的定位、定性的诊断。

  2.胸部病变

  纵隔内的肿物、淋巴结以及胸膜病变等,可以显示肺内团块与较大气管和血管的关系等。

  3.腹盆腔脏器

  肝胆胰脾疾病、子宫肌瘤、子宫其它肿瘤、卵巢肿瘤,盆腔内包块的定性定位,直肠、前列腺和膀胱的肿物等。

  4.骨与关节

  骨内感染、肿瘤、外伤的诊断与病变范围,尤其对一些细微的改变如骨挫伤,关节内软骨、韧带、半月板、滑膜、滑液囊等病变及骨髓病变,有较高诊断价值。

  做磁共振检查有哪些需要患者知晓的注意事项?

  1.检查前必须保障睡眠质量

  做增强核磁共振检查期间所需注意事项较多,比如检查前一晚必须保障自身睡眠质量不会受到影响,次日以最佳状态迎接检查,有助于提高检查过程流畅性和实效性,规避检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良风险因素。

  2.谨遵医嘱行事,积极调整心态

  被检查者必须谨遵医嘱行事,如果是检查腹部,做核磁共振就需要空腹进行,一般需要保持空腹4-6个小时,才能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性。除此之外患者要积极调整心态,尽可能按照医务人员要求“行动”,保持平稳心态。

  3.提前预约,多与医务人员沟通配合

  为节省就医等候时间,可以在放射科登记处提前预约,和医生沟通以明确检查时间。

  4.正式检查前应取掉含金属物质

  正式检查前应取掉自身饰品、挂件等含金属物质,像金属手表、眼镜、金属纽扣、皮带、义眼、项链、助听器、金属发夹、老年患者的假牙等物件,这些物件都会对磁场均匀度以及成像效果造成较大影响,妨碍病灶显示,且部分金属物质甚至会对磁共振设备造成一定损害,检查前必须仔细查验,取掉这些物件。

  5.解除医疗设备

  需注意轮椅、病床等带有金属的物品不能带入检查室避免造成严重事故。

  6.检查中的注意事项

  (1)核磁共振检查需要十几分钟,会有比较大的噪音,这时必须尽可能保持平卧,放松呼吸,机体不可移动,谨防最终图像质量受到影响。同时为了防止损伤听力,可以戴上耳塞,减少噪音影响,保护耳部健康。

  (2)避免化妆、美甲

  部分化妆品、指甲油中含有金属成分,为避免检查结果异常,一般不建议化妆及美甲。

  (3)核磁共振在检查期间扫描身体时,必须保持平稳状态,切忌接触磁体内壁区域及各类导线,否则可能会被灼伤。

  7.核磁共振检查禁忌症

  (1)体内安装有心脏起搏器、有或疑有眼球内金属异物、耳部疾病、动脉瘤银夹结扎术、体内有金属异物等都必须提前告知医务人员,以评估是否可行磁共振检查,因为这些人群检查期间发生意外的风险较高,一旦出现问题,很可能造成无法预控的后果。

  (2)急危重症患者及妊娠三个月内的孕妇不建议进行核磁共振检查,眼部、耳部疾病及幽闭恐惧症的患者也不建议做核磁共振。

  (放射科叶玉冰、李博)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