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科室快讯
三中心医院胸外科成功为患者实施高难度胸腔镜肺癌切除术
2023-05-12 09:2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胸外科成功为一位中心型肺癌合并阻塞性肺炎的患者实施了胸腔镜肺癌切除术,患者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70岁的患者王女士,有20年的糖尿病史和30年的吸烟史,去年年底,她因间断咳嗽、发热及体重下降到当地医院就诊,住院进行抗炎治疗半个月后没有明显好转,转至三中心医院胸外科治疗。

  患者入院后,胸外科医生经过检查,考虑患者为阻塞性肺炎,及时为其进行了抗感染、化痰等对症治疗,同时完善了相关检查。因患者化验指标恢复正常后仍有间断发热,医生又为患者进行了胸部强化CT、PET-CT检查,考虑患者为中心型肺癌(肿瘤直径大于6cm)合并阻塞性肺炎,具备手术指征。然而,考虑到患者合并糖尿病,肺功能不全,近期发热致营养状态差等多项因素,直接手术的风险极高,胸外科医师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交流沟通后,决定先为其进行短期术前准备,待患者一般状态好转后再进行手术治疗。

  胸外科韩洪利主任医师组织全科讨论后,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围手术期治疗及支持方案,并在术前帮助患者将各项指标调整至正常范围内。手术在侯跃龙副主任医师、郭洪琦主治医师、曹连群医师的精密配合下,历时四小时顺利完成,术中行胸腔镜肺癌根治术及纵隔淋巴结清扫术,完整切除右肺下叶、清扫淋巴结26枚。术后患者恢复顺利,现已出院。

  胸外科韩洪利主任医师表示,此次手术可谓“困难重重”:一是患者为老年女性合并长期大量吸烟史,导致肺功能较差难以耐受开放手术;二是患者为中心型肺癌合并阻塞性肺炎致间断发热两个多月,营养状态差,术后恢复困难;三是长期慢性病致患者胸腔内粘连严重,正常解剖结构破坏,血管脆性增加,出血风险高;四是直径6cm的巨大肿瘤位于肺门部,术中操作时肺叶不能翻动,大大增加了手术困难。此次手术的顺利实施充分体现了胸外科在胸腔镜手术方面具备了成熟的技术水平,胸外科将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胸外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