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科室快讯
三中心医院多科联手挽救高龄膀胱癌患者,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治疗膀胱癌
2023-05-29 09:2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应用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治疗膀胱癌,巧用回肠“造”膀胱,并多科联手助高龄膀胱癌患者术后化险为夷。

  77岁的张先生因“尿频,尿急,尿痛,肉眼血尿”找到三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方敏教授,检查泌尿系彩超发现膀胱多发肿瘤。收入院后经过泌尿系强化CT,膀胱镜(诊断性电切)等检查,确诊为高级别尿路上皮癌,术中发现膀胱肿瘤多发且较大,无法干净电切肿瘤和保留膀胱。根据国内外指南,陈主任建议张先生尽快实施膀胱癌根治性手术防止肿瘤转移。膀胱全切除后,面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尿路如何改道。

  目前,膀胱全切后尿路改道的方式主要有三种。1.采用原位新膀胱:用回肠或乙状结肠做个储尿囊,在原位把输尿管,尿道重建回去,这样患者术后还能像术前一样,不需要佩戴尿袋,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比较高。2.回肠通道术:也是取一段回肠,用这段回肠去收集输尿管的尿液,回肠的另一端在皮肤上做一个造口,这种术后需要终身佩戴尿袋。3.双侧输尿管皮肤造口:不能做前面两种手术患者,一般情况比较差,或比较晚期的姑息性手术患者,在切除膀胱后,直接把双侧的输尿管与皮肤进行吻合,术后需要终身佩戴尿袋,且术后感染的合并症会相当多。

  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家属也想术后最大可能的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张先生膀胱颈口也有肿瘤,这是原位新膀胱术的禁忌症,意味着他不可能采取原位回肠膀胱术。如果采取双侧输尿管腹壁造瘘则相对容易和风险低,但是患者需要每月更换造瘘管,生活质量较差。因此,采用回肠通道术这种尿流改道方式最能优化患者的手术治疗效果和术后生活质量了。该术式不需要像双侧输尿管皮肤造口那样定期更换输尿管支架管,只需要佩戴造口袋,无需频繁复查,且术后感染的合并症会相当少。但是这种超高龄患者实施回肠膀胱手术需要切除一段小肠做储尿的膀胱,面临一些风险,例如肠梗阻、小肠瘘、严重感染等都会致命,结局可想而知。

  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和准备,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泌尿外科陈方敏教授带领李凯副主任医师、施慧源总住院医师,为了尽可能改善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迎难而上。术中,医疗团队运用娴熟的机器人腹腔镜技术,顺利完成“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根治性膀胱全切+回肠代膀胱术”,手术过程顺利,接下来就是术后恢复的过程了。

  由于超高龄,术后恢复期间张先生出现了一系列并发症一度转到重症监护病房治疗,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医务处组织相关科室进行了,两次全院多学科会诊(MDT),会诊中手术室、麻醉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胃肠外科、心脏科、营养科、消化科、肾内科、放射科、中医科等专家对患者后续的诊疗进行了充分的指导,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多个兄弟科室共同的努力下,最终张先生化险为夷,术后第32天康复出院。

  患者出院时,家属对陈方敏主任团队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泌尿外科主任陈方敏教授表示:现在的结果是我们医护团队和家属及患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三中心综合实力的体现,哪一个环节跟不上,都可能前功尽弃,最终感谢患者和家属的信任,我们的工作也是天津市和全国千千万万医护工作者的表现之一,没什么特殊的。泌尿外科医护团队仍将不忘初心,坚持“三个一”工程:治好一个患者,交一个朋友,树一个口碑。充分利用我院现代医疗技术和设备,如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等,竭诚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泌尿外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