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科室快讯
三中心妇科秉承“微创”理念,单孔腔镜技术精益求精
2023-06-07 08:2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妇科成功完成了两例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不但手术切口小,患者恢复快,而且几乎不留疤痕,满足了患者对于美观的要求。

  三个月前,年轻的刘女士在体检时发现卵巢长出了一个直径6cm大小的肿物,并且在健身时会出现腹坠感,但因为担心手术造成腹部文身图案损毁影响美观,迟迟未决定手术。

  近日,刘女士经朋友介绍来到我院妇科门诊,经过张爱华主任细致地诊查,初步诊断为良性卵巢畸胎瘤。张主任结合刘女士的病情和自身需求,建议她进行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治疗。

  当刘女士惴惴不安地住院后,发现同病室的王女士也同样接受了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经过和王女士的交流后得知,原来王女士是因为绝经后出现了卵巢囊肿,并且囊肿逐渐增大,最终决定手术治疗的。然而因为年龄大,同时合并了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病,王女士在术前一直担心手术麻醉风险高,术后难以恢复。经过妇科医生的详细术前评估,在麻醉科、手术室医护的密切配合,王女士的手术仅仅历时20多分钟,术中出血仅5毫升,并于术后第一天正常排气,能够自主下床活动,没有出现明显的疼痛不适。王女士说,主管医生告诉她目前恢复良好,当天可以正常出院了。

  听了王女士的话,刘女士也放下心来。最终经过张主任团队的努力,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患者脐部伤口愈合良好,在门诊随访复查时切口瘢痕已经被皮肤皱褶遮盖,几乎辨别不出,刘女士对此尤为满意。

  妇科张爱华主任介绍说,单孔腹腔镜手术是指通过一个切口进入人体,置入腹腔镜器械进行的手术操作,传统的腹腔镜手术需要在腹部做3-5个直径0.5-1cm切口,可当作是多孔腹腔镜。而经脐单孔腹腔镜是在脐部做一个2-3cm的切口进行手术操作,其对术者操作水平要求更高。之所以选择肚脐,是因为肚脐是人体唯一一个天然疤痕结构,此处的手术切口可以被肚脐褶皱遮盖,术后瘢痕不明显,具有突出的美观性;并且脐部是腹壁最薄的部位,无神经,无器官,无大血管,可减少因多个穿刺点对腹壁肌肉及器官的损伤,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医疗费用低,更具有微创性、安全性、经济性和术后少疼痛等特性。

  我院妇科已开展腹腔镜手术二十余年,熟练掌握各类妇科肿瘤的手术。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医疗效果的要求越来越高,妇科微创团队秉承“微创”理念,在腹腔镜技术上精益求精,多年来引进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为广大女性朋友解决病患的同时满足了美观性、安全性、经济性等要求,取得了社会和同行的广泛认可。

  (妇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