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病免疫科 >> 历史沿革

肾内科历史沿革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肾内科是对慢性肾脏疾病诊断、治疗的 “一体化综合治疗”科室。20世纪70年代,宋继昌教授、钱绍诚教授带领肝胆疾病研究所的医务人员开展血液净化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于80年代末发表在国家级刊物及美国《Artificial Organ》上,所发文章被多家数据库收录。其中,免疫吸附剂的研究和血液灌流技术当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被列为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多次获天津市科技成果,产品被20多个城市的医院临床所使用。这些研究工作为血液净化中心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一 )血液净化中心成立
为配合基础研究和临床的需要,1990年 本院成立血液净化室,依托于 肝胆外科和大内科,设有医生、护士、技师各一名,拥有美国CS 3000血细胞分离机1台、SPS 550血液透析机1台,治疗模式主要为血浆置换、免疫吸附、各种血液成分单采,临床上用于治疗肝功能衰竭、自身免疫性疾病、真红细胞增多症及脾功能亢进的患者。 随着血液净化技术的逐渐成熟,1993年血液净化室扩大,引进日本NIPRO血液透析机7台,开始收治终末期肾脏疾病维持性透析病人,继续开展难治性疾病的血液净化治疗,肾内科的雏形已经建立并且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93年4月,血液净化室关于综合治疗的科研项目被列为天津市科委重点支持项目,血液净化室 也成为天津市卫生局五大高新技术基地之一。 1997年透析室再一次扩建,于12月28日迁入新址,更名血液净化中心, 由主任医师袁萍主任医师担任科主任,设有医生5名,护士10名,中心占地面积900平方米,引进了德国费森尤斯的全套设备,包括透析机、水处理装置、中心供液系统、多功能血液净化治疗设备,提高了硬件水平,改善了环境。中心开展血液净化领域中的全部项目,包括终末期肾脏疾病的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治疗、危重症患者的连续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血浆交换治疗,同时还开展了多项血液净化扩展项目,如血液中各类细胞的收集和清除、肿瘤治疗中的免疫细胞的收集、肝硬化患者的腹水浓缩回输、免疫性疾病的特异性免疫吸附治疗等,挽救了很多重危患者的生命。中心坚持高标准、规范化严格管理,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耐心、热情、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位患者,得到了患者的信任;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每项研究,也得到市局领导和同行的认可。2000年,本 中心被评为天津市卫生系统先进科室。血液净化中心的技术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台湾地区等)先后有近百家医院到中心交流学习。同时 本中心与北京、上海等多家知名医院有长期的医疗科研合作。
2004年1月8日,血液净化中心迁入新楼,总面积 1200平方米,布局更加合理,新中心完全符合卫生部颁发的质量控制标准,有严格的规范化操作管理,袁萍主任 同时担任天津市卫生局血液净化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当时中心拥有床旁多功能血液净化设备4台;透析机45台;血细胞分离装置2台,反渗透水处理装置及密闭式中心供液系统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血透设备和装置。中心承担肾内科病房慢性肾脏病患者的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承担全院,特别是重症医学科(ICU)的危重症患者的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承担 消化(肝病)科、肝胆外科肝功能衰竭患者的人工肝治疗;承担 肝胆疾病研究所的科学研究以及肿瘤患者的细胞治疗等。近十年来,中心管理严格、治疗规范,技术力量雄厚,开展技术模式全面,为全国多家医院提供了参观、学习的机会,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而且,德国、香港等 专家学者也多次来到 本中心参观、指导,对 本中心给与了高度评价。
    (二 )透析移植中心成立
随着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不断增加,病人的一体化治疗及专业的管理问题摆在大家的面前,在医院的支持下,透析移植中心成立,为慢性肾脏病患者提供从最初的诊断、药物治疗,到终末期替代治疗一体化的治疗平台。在院领导的支持下,首先进行人才的储备和培训,先后从急诊科、内科、 普通外科、 肝胆外科和化验室募集人员,中心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所有医护人员均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或北京朝阳医院接受专业的培训。2000年1月,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透析移植中心挂牌成立,这是一家集肾内科、肾外科和血液净化中心三位一体的中心,为广大肾病患者提供了从早期肾病到终末期肾病﹙尿毒症﹚血液净化和肾移植的一体化治疗,真正实现了一个完整的肾科,大大提高了 本院肾病治疗的水平和社会影响。透析移植中心主任袁萍主任,全面领导科室的工作;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王克明任副主任,主要负责肾外科工作的开展,特别是肾移植工作;副主任魏肃主任,主要负责肾内科病房的管理。当时肾内科医生4名,护士10名,全科医护人员从做病房的卫生开始,到接收第一例肾脏病人,再到开展第一例肾穿刺活检术,再到开展第一例腹膜透析治疗,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所有医生陆续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病研究所系统学习半年以上,接受正规的肾内科培训,专业知识全面。随着肾内科病人量的逐渐增加,透析中心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患者人数也在逐渐增加,当时透析中心已经有透析机25台,医生4名,护士12名。科室医生实行病房和透析中心定期轮转,保证医疗质量及安全,透析患者的生存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肾外科设有医生4名,医院为肾移植配备专职化验员一名及专用化验室,大家在王克明主任的带领下,克服各种困难大力开展肾移植工作。在 本院接受肾移植的患者成功率高、并发症少、移植肾功能持续时间长,得到患者及同行的认可。
(三 )肾内科发展壮大
随着医院的提升改造新楼建成,2003年10月全院病房陆续迁入新楼,由于政府新政策的颁布 本院停止了肾移植工作的开展,泌尿外科独立。肾内科病床扩充到49张,其中监护室病床7张。科主任魏肃主任为天津市医学会肾病分会委员。在魏肃主任的领导下,肾内科收治各种慢性肾脏病及内科疾病的患者,并开展了所有肾内科常规诊疗技术,如肾穿刺、深静脉置管、动静脉内瘘术、腹腔置管术、腹膜透析、结肠透析,且各项诊疗技术发展全面均衡。2001年肾内科开展腹膜透析治疗技术,开始与外科医师合作完成腹腔置管术,十多年来逐步完善,于2011年正式建立腹膜透析中心,配备专职医护人员,定期接受专科培训,建立腹膜透析病人管理档案及数据库,开设腹膜透析专科门诊,为患者提供长期培训、指导。到目前为止,在 本中心接受腹腔置管术的患者达230人次,目前维持性腹膜透析患者110人,专职医生可以独立完成腹腔置管术, 本中心已成为国内中等规模的腹膜透析中心。此外,科室于2005年开展结肠透析技术,对于尚不需作血透或腹透的早中期肾衰患者有很好的疗效。……更多>>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