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技术前沿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手术治疗
2015-09-21 10:59:27  来自:

  现代医学的发展给慢性肾脏病患者的长期生存带来了希望,随之而来的长期并发症越来越受到重视。随透析龄延长,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SHPT)发病率越来越高。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钙磷代谢紊乱及转运性骨病,导致骨痛、皮肤瘙痒、多发性骨折、转移性钙化等,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较大影响。部分病人虽经积极的药物治疗、充分透析、饮食控制等仍有严重钙磷代谢紊乱及iPTH明显升高,则应考虑行甲状旁腺切除手术(PTX)治疗。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肾内科自2011年开始与普通外科联合开展该项治疗,术后病人临床症状及生活质量均有了明显改善。我们目前掌握的手术适应证为:

  1.SHPT患者伴有临床症状如骨痛、病理性骨折、软组织或血管钙化、皮肤瘙痒等;

  2.持续的高血钙、高血磷、高钙磷乘积;

  3.血iPTH>800pg/L;

  4.肝功能和凝血功能正常,心脏功能可以耐受手术;

  5.颈部彩超、颈部CT和99mTc-MIBI均能发现至少一个甲状旁腺增大,直径大于1cm并且有丰富的血流。

  目前PTX手术主要有三种术式:甲状旁腺次全切除术、甲状旁腺全切除术+自体移植、甲状旁腺全切除术并不移植。我科常采用后二者术式。术中根据甲状旁腺形态及病理结果决定是否移植。

  术后短暂的低钙血症是PTX术常见并发症,也是手术成功的标志。术前术后口服、静脉应用钙剂及维生素D及其类似物、高钙透析可能能够减轻低钙血症程度。其他如伤口并发症、喉返神经损伤均较少见。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