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动态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质量与安全
    医务公开
    院感管理
    医联体
    政策法规
    医生进修
·进修生学习承诺书
·医师执业、变更执业、多机构备案申请审核表
·医药卫生技术人员进修申请表
·医师变更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疗管理 >> 院感管理
全国抗菌药物导向计划中期推动会圆满结束
2015-02-18 11:33:4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5年2月13日,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肖永红教授赴我院对2014年“抗菌药物导向计划”工作基线调查情况听取汇报,并对下一步的干预工作给予指导。李强院长、药剂科、检验科、感染管理科及相关临床科室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感染管理科田洁主任就我院抗菌药物导向计划前期基线调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包括参与调查的四个临床科室(肝外科、骨科、ICU、呼吸科)的环境卫生学监测情况、患者及医务人员带菌情况、医师问卷调查情况、全院及调查科室抗菌药物使用率、使用强度及多重耐药菌检出分布情况等内容,并针对各科室的调查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我院及相关科室存在的问题。

  肖永红教授听取汇报后,首先对我院多年来对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管理工作表示肯定。肖教授指出,根据前期基线调查的结果显示,三中心不论从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和多重耐药菌的检出分布情况来看,在全国都处于较靠前的位置,这与我们长期坚持抗菌药物管理是密不可分的。但是,基线调查也反映出了一些不足之处。会上,参与调查的四个临床科室主任根据现有的调查情况,分别对各科室的现状进行了阐述,并与肖教授深入沟通探讨,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提出了相应的干预措施。

  肖教授指出,加强对医师的抗菌药物相关知识培训、减少三代头孢的使用、合理规范的学习并实践专业用药指南,则是我院下一步需要严格执行的几项干预措施。抗菌药物导向计划的干预阶段时限为三个月,三个月后,再对相应的措施进行效果评价,相信届时的调查结果将与前期的基线调查有较大程度的改善。

  最后,李强院长就这次中期推动会进行了总结,指出抗菌药物导向计划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我院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改进,巩固我院抗菌药物的工作已取得的成绩,并不断完善发展,以求我院的抗菌药物管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感染管理科  殷珺妹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