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甲乳疝腹壁外科 >> 健康教育
疝气的外科治疗
2015-09-24 16:3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无张力疝修补术

  疝气,即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其正常解剖位置,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

  腹腔内压力增高(咳嗽、喷嚏、用力过度、腹部肥胖、用力排便、妊娠、小儿过度啼哭等原因)及人体存在先天的或后天的薄弱点或缺损、孔隙(脐、腹股沟管、股管等天然薄弱环节或切口等获得性薄弱环节,老年人腹壁强度退行性变)是疝气发生的主要原因。

  常见的腹壁疝有脐疝,腹股沟直疝、斜疝,切口疝、手术复发疝、白线疝、股疝等。常见疝内容物包括小肠、盲肠、大网膜、膀胱、卵巢、输卵管等脏器。

  腹壁疝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不能耐受手术者可以考虑保守治疗,但保守治疗有疝内容物嵌顿的风险。

  什么是无张力疝修补术?

  形象的说,疝就是腹壁组织有个破洞,当腹内压力增高时,患者的小肠等器官或组织从破洞中突出,在体表形成一个包块。这个破洞好比是衣服上的一个破损,传统的方法就是将破损边缘用丝线拉拢而关闭缺损,结果常因张力过高再次撕破而复发;新方法好比用一小块布给衣服破损打个补丁,这样就衣服就经久耐用了。这种缝合没有张力,且这块补丁是一块与人体组织相容性很好的聚丙烯等材料制成,因此这种方法被称作无张力补片疝修补术。

  疝气传统手术后最大的缺点是复发率高和术后切口区疼痛,新方法将复发率由十分之三以上降低到千分之一以下,传统方法因为术后切口区疼痛,术后一周不能下床,术后三个月都得弯着腰走路,非常痛苦,新方法术后转天即可下床活动,一周以后可行走自如。

  无张力补片修补术适合于各种类型的疝气,包括腹股沟疝、切口疝、脐疝和白线疝。对于合并有慢性支气管炎、前列腺肥大、便秘及肝腹水等疾病的疝气患者,过去被传统手术列为手术禁忌;尤其对于复发疝和巨大疝,因缺损严重,用传统的方法往往无法修补,在过去这些都是外科医生无法解决的难题。如今,由于无张力网片修补术的出现,因其独特的无张力特性,所有的难题都迎刃而解。

 特色诊疗 更多
·腹股沟疝手术知多少?
·甲状腺治疗新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甲状腺治疗新技术
·手术治愈甲状腺癌,切口可以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