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甲乳疝腹壁外科 >> 健康教育
乳腺癌的早期发现与治疗
2015-09-24 16:3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乳腺癌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自20世纪90年代全球乳腺癌死亡率呈现出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一是乳腺癌筛查工作的开展,使早期病例的比例增加;二是乳腺癌综合治疗的开展,提高了疗效。

  乳腺癌危险因素包括遗传因素,体内激素变化,过于紧张的生活带来的精神心理因素以及既往乳腺疾病史。归纳为以下几点:

  1.家族中有患乳腺癌的女性(如母亲、姐妹,甚至父亲、兄弟、儿子);

  2.月经初潮早于12岁或绝经年龄大于55岁;

  3.从未生育或生育晚(35岁以后);

  4.生育后哺乳时间减少或人工哺乳。

  其他的危险因素包括乳房肿块(早期乳房活组织检查异常);如异型性增生(小叶或导管),特征复杂的纤维腺瘤、非典型性增生、硬化性腺病;长时间应用雌激素:如口服避孕药、绝经后使用激素替代治疗;以及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体重超标。

  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常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发现。以下为乳腺癌的典型体征:

  1.乳腺肿块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

  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3.皮肤改变

  酒窝征,橘皮样改变,皮肤卫星结节。

  4.乳头、乳晕异常

  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乳头湿疹样癌,即乳腺Paget’s病,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以致乳头回缩。

  5.腋窝淋巴结肿

  大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乳腺癌的诊断

  多数患者是自己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来医院就诊的,少数患者是通过定期体检或筛查被发现乳腺肿物或可疑病变。可触及肿块可采用针吸活检或手术切除活检明确诊断。若临床摸不到肿块是靠影像学检查发现可疑病变,可借助影像学检查定位进行活检,病理学检查是乳腺癌诊断是金标准。

  乳腺癌的治疗

  随着对乳腺癌生物学行为认识的不断深入,以及治疗理念的转变与更新,乳腺癌的治疗进入了综合治疗时代,形成了乳腺癌局部治疗与全身治疗并重的治疗模式。医生会根据肿瘤的分期和患者的身体状况,酌情采用手术、放疗、化疗、内分泌治疗、生物靶向治疗及中医药辅助治疗等多种手段。

 特色诊疗 更多
·腹股沟疝手术知多少?
·甲状腺治疗新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甲状腺治疗新技术
·手术治愈甲状腺癌,切口可以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