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内镜室 >> 健康教育
如何预防胃结石
2015-09-24 16:37:56  来自:

  “胃结石”是由于食入的某种动植物成分、毛发或某些矿物质在胃内不被消化,凝结成块而形成,常见者多为柿子、黑枣、山楂等物。

  胃石形成后,大多数病人有上腹不适、胀满、恶心或疼痛感;有些病人有类似慢性胃炎的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胀,钝痛,反酸,烧心;部分病人可合并胃溃疡;1/3胃柿石病人,可在上腹部触及活动的质硬包块。若患者有上述症状、体征,生活在产柿地区,并有空腹吃大量,特别是涩柿子的历史,一般诊断即可明确。若对诊断有怀疑,可行X线胃造影或胃镜检查。

  胃结石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的人,如几个月的婴儿和80多岁的老人。吞入不适当的食物或杂质,形成胃内凝结物或结石的时间,短者数小时,长者数月或数年。形成的结石可由小变大,从枣子大最后聚合如鹅蛋大小,结石可以是单个,也可以是多发的3~5枚。异物结石的性质、形态、大小及胃的功能状态,决定症状的表现:小而光滑的胃结石可能不产生症状,并随胃肠蠕动,经由粪便排出体外;大而粗糙的胃结石可引发上腹饱胀,反胃,口臭,恶心呕吐及上腹痛,甚至消化道出血,这是由于结石对胃的刺激,引发胃黏膜溃疡,胃出血的缘故,严重时可引起胃穿孔,腹膜炎。

  以往治疗胃结石,大多采用中药溶石或手术取石治疗。中药治疗需较长时间,手术取石病人痛苦较大,且有并发症可能。随着纤维内窥镜治疗学的发展,目前已开展了对胃结石进行激光爆破碎石或通过特制的器械将胃石绞碎,然后经幽门排出。

  大部分植物性胃结石可以通过可乐溶解,稍大的结石也可以用注射的方法将可乐注射到结石内部,进行溶解。

  胃结石的典型症状是上腹部发胀、疼痛,伴有恶心、呕吐,严重的会吐血。如有上述症状,一定不要在家里自己吃止痛药,要及时到医院做胃镜检查。因为结石在胃里时间长了,可能引起胃壁坏死和穿孔,如果进入肠道,就会引起肠梗阻。过去这一类的病人都要手术,现在只要及时发现,在胃镜下采取碎石的方法就可以治疗,痛苦小,没有损伤,恢复几天就可以出院。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的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发生变化,结石病发病率越来越呈上升趋势。发病人群年轻化现象也越来越明显,25~40岁是高发人群,而女性尤其多发。

  专家介绍说,结石病现在已经盯上了白领。现在很多白领坐办公室工作的时间都很长,缺乏运动,而有的人因为工作紧张,常常一天喝不上几次水,有的索性不喝。这两种不良习惯是导致白领多患结石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炎热的夏天,人体水分蒸发得很快,不补充水分的话,排尿量就会大大减少,从而使一些碎小的尿液结晶沉积在体内,引起结石病。胆囊结石大的可如鸡蛋,小如泥沙充满胆囊,胆囊结石在静止期可能症状不明显,发作期可引起化脓性胆囊炎,癌变,胆汁性腹膜炎(胆囊壁发炎溃破,胆汁外流)甚或生命危险。胆管内结石可引起黄疸,胆汁性肝硬化,门脉高压,肝坏死,肝管炎性肝脓肿,并发胰腺炎,糖尿病,胆心综合症等。

  结石病年轻化已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问题,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逐步到来,这种疾病可能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因此,结石病的预防要远比治疗重要得多。

 
 特色诊疗 更多
·鼻空肠营养管为重症患者提供营...
·内镜下胃肠息肉切除术
·经鼻胃镜——“超细胃镜”
 技术前沿 更多
·经皮内镜下胃造口术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