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内镜室 >> 健康教育
食管异物的处理
2015-09-24 16:37:5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食管异物是指因饮食不慎,误咽异物,如鱼刺、骨片或脱落的假牙等,异物可暂时停留或嵌顿于食管。常表现为食管异物感、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等。严重者可造成食管瘘、纵隔脓肿、穿破大血管甚至危及生命,一经确诊需立即处理。

  1.误吞枣核后胸痛要早就医

  夏秋以来,随着各种枣子陆续上市,老年人误吞枣核较常见,有的枣核横行卡在食管或胃幽门上段狭窄处,有的枣核两头尖端将食道壁或幽门刺伤,伤处已出现溃疡面,有的甚至造成穿孔、出血,也有的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

  大枣营养价值高,是中老年人喜爱的食品。提醒中老年朋友,最好将枣核剔掉后再吃,或者把枣拿在手里吃,不将枣子整个放入嘴里嚼食后再吐核,以免将枣核误吞。因为老年人的咀嚼感受功能减弱,容易发生误吞,造成不必要的食道损伤。另外吃枣时禁忌嬉戏打闹,或者有过多的语言交流。

  2.如何处理“卡鱼刺”、“卡鸡骨头”

  要是喉咙有鱼刺或鸡骨头,首先要判断鱼刺或鸡骨头的大小,叫家人用手电筒观察一下,要是鱼刺或鸡骨头比较大,刺入比较深的话,自己不要盲目处理,以免鱼刺或鸡骨头越刺越深,应及时到医院找医生取出。要是鱼刺或鸡骨头较小,刺入不深的话,可以喝些白醋,米醋,让其软化,不要试图用较硬食物将鱼刺或鸡骨头强行吞入食道,否则后果更加严重(建议到医院就诊处理)。

 
 特色诊疗 更多
·鼻空肠营养管为重症患者提供营...
·内镜下胃肠息肉切除术
·经鼻胃镜——“超细胃镜”
 技术前沿 更多
·经皮内镜下胃造口术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