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内镜室 >> 健康教育
警惕大肠癌
2015-09-24 16:37:5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大肠是消化道的最后部分,靠近肛门的部分叫直肠,紧接着是乙状结肠、降结肠、横结肠、升结肠及盲肠部。回盲部有个瓣膜,将小肠与大肠分开,肠镜通常可进入至小肠的一小段。大肠有两个弯曲:肝曲和脾曲。成年人的大肠约1.5米。

  我国大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已位列恶性肿瘤第五位,从大肠癌的发病率来看,男性比女性多;城市比农村多;大城市比小城市多;经济发达地区比经济欠发达地区多。可能与饮食结构及生活方式的西化有关;而美国大肠癌发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下降的原因之一是进行了比较好的筛查。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大肠癌是可以预防的。

  大肠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1.肥胖,尤其胖在肚子上的人,大肠癌的患病概率增加;

  2.喜食肉类特别是红肉,大肠癌的患病概率增加;

  3.不爱运动,运动过少不利于大便排出;

  4.吸烟饮酒与大肠息肉和大肠癌的发生是有关系的。

  大肠癌的筛查

  大肠癌很多是由息肉发展而来的,息肉可以通过结肠镜检查发现并切除,从而达到早期治疗和预防的目的。因此肠镜的检查至关重要。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肠镜和原来的已有很大不同:更细、更软、操控性更好,绝大部分人可顺利承受。肠镜检查前的肠道准备:由于肠镜是一种侵入性检查,要求进行肠道清洁准备,清除肠腔里的粪便粪渣,这就需要检查前喝洗肠液进行肠道准备了,还需要做一些适当的饮食准备,比如流质饮食等。如果仅仅检查直肠、乙状结肠,则可以进行灌肠处理或用开塞露排便就行了。

  近年来我国开展了大肠癌筛查,40岁以上人群、家族中有大肠癌病史、大肠癌术后患者都是大肠癌的高发群,所以建议以上人群定期进行(每年1次)便潜血(FOBT)检测,便潜血阳性需常规结肠镜检查。

  如何预防大肠癌?

  WHO提出了预防大肠癌十六字方针: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

  美国癌症协会对于预防大肠癌,建议如下:

  1.提倡健康饮食,植物蔬菜水果,每天最好摄入5种以上的蔬菜水果;

  2.选择不含糖的纯谷类制品及有助于控制体重的食物;

  3.减少红肉的摄入(猪肉、牛肉、羊肉等),特别是肥肉;

  4.坚持每天锻炼,注意控制体重;

  5.减少酒精、香烟摄入。

 
 特色诊疗 更多
·鼻空肠营养管为重症患者提供营...
·内镜下胃肠息肉切除术
·经鼻胃镜——“超细胃镜”
 技术前沿 更多
·经皮内镜下胃造口术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