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内镜室 >> 健康教育
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防治
2015-09-24 16:37:5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肝硬化患者在门静脉高压时,出现侧枝循环的形成,其中一条通路是胃、食管下静脉丛,在门静脉压力持续增高,会形成食管、胃底静脉的迂曲扩张,血管壁变薄,在进食硬食品、猛烈咳嗽、腹压增高时就有可能引起食管胃底曲张的静脉破裂,引发出血,形成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患者一旦发生呕血、黑便,即使量小,家属也应立即将患者送往医院采取急救措施,同时瞩患者去枕侧卧,禁食、水。

  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现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极易失血性休克,甚或危及生命。因此建议肝硬化患者应该听从专科医生对肝脏储备功能的判断,及时胃镜检查,早发现,医生将根据国际国内指南规范决定是否需要预防性治疗,减少上消化道出血风险,降低死亡率。

  目前国际国内对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微创治疗包括内镜下治疗以及放射介入治疗: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治疗、硬化治疗;胃底静脉曲张组织胶注射治疗、PTVE(经门静脉胃底静脉栓塞术)、TIPS(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等。

  经过治疗,多数患者可达到食管胃静脉曲张减轻,最终消失,迫使门脉高压其他侧枝循环建立。

  为预防肝硬化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对于肝功能检查考虑门脉高压存在的患者,请务必饮食注意,少食多餐,细软食物为主,尤其回避坚果类以及鱼刺等可能划伤曲张静脉的食物。避免暴食诱发食管胃静脉曲张出血。寒冷季节,注意保暖。避免剧烈咳嗽、剧烈活动等增加腹压的因素。

  肝功能良好的患者可以请教专科医生,决定是否需要心得安、卡维地洛等降门脉压药物的预防使用,以减少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风险。

 
 特色诊疗 更多
·鼻空肠营养管为重症患者提供营...
·内镜下胃肠息肉切除术
·经鼻胃镜——“超细胃镜”
 技术前沿 更多
·经皮内镜下胃造口术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