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核医学科 >> 健康教育
正确认识医疗辐射
2015-09-24 16:37:3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公众对辐射的关注和认识,近期公众及专家们把关注指向医疗辐射,也存在一定争论,由于辐射安全标准较多,容易搞混淆,同时也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把医疗检查与工业核威胁相提并论,甚至耸人听闻。

  其实,辐射无处不在,自然中存在很多辐射源,例如天然辐射包括宇宙射线、来自地球本身的射线、房屋装修材料内的放射性核素、空气中的放射性氡的衰变产物、以及包含在食物及饮料中的各种天然存在的放射性核素。人工辐射包括医用辐射(x线影像诊断,介入治疗,核医学诊疗,放射治疗等)、来自大气核武器试验的放射性落下灰、由核工业排出的放射性废物、工业用射线等领域。宇宙射线、周围材料辐射、空气中辐射等是环境的天然辐射,这些辐射无法完全躲避,是长期的辐射,由于人类长期适应,是安全的。而核工业污染及医疗辐射是短暂的,可以控制的。由于核工业辐射量很大,造成污染面积大,危害范围较广,所以大家都谈核色变。而医疗辐射为低剂量辐射,是一过性辐射,对有适应症患者检查,患者受益远大于可能的辐射危害。

  国家环保等相关部门也针对各种辐射制定相关标准,规定公众受照射的个人辐射剂量(指环境辐射剂量)限值为1mSv/a(毫希/年)。当公众环境照射剂量不超过年有效剂量1mSv,特殊情况下,在这前提下允许某单一年份内最大有效剂量为5mSv;眼晶体年剂量为15mSv;皮肤年剂量当量不超50mSV。但该剂量限制仅适用于公众实践中所引起的照射,而不适用于医疗照射的限制,因为该限制是针对公众环境辐射安全的限制,来源于环境的辐射是持续性、被动性、全身性外照射。一些文章错误以此限制来对比及评价医疗辐射是不科学的。

  而医疗照射或医疗职业辐射是可控性、短暂性辐射,从事一般放射性工作人员辐射剂量限制是5mSv/a(小于此剂量非常安全,只需要记录监测剂量结果)。国家规定受职业照射的个人剂量限值为20 mSv/a,出现下列情况建议暂停接触放射性的工作岗位(因存在辐射安全风险):连续5年内年均有效剂量超20mSv,或任何一年中的有效剂量超50mSv;或者眼晶体年剂量超150mSv,四肢或皮肤的剂量超500mSv。

  核医学SPECT检查是一项非常安全的检查,使用的放射性药物的物理半衰期短,生物半衰期更短,所以SPECT检查的辐射照射时间较短,辐射剂量很低,且基本无过敏反应,接受检查者及家属无需“谈核色变”。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出诊时间
 特色诊疗 更多
·氯化锶(89SrCl2)治疗骨转移癌
·99TC-MDP治疗甲亢内分泌突眼及...
·卡托普利介入肾动态显像诊断肾...
·放射性131碘治疗Graves甲亢
·SPECT/CT显像主要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潘生丁(或ATP)负荷心肌血流灌...
·SPECT/螺旋CT甲状旁腺断层融合显像
·SPECT/螺旋CT骨断层融合显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