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核医学科 >> 技术前沿
潘生丁(或ATP)负荷心肌血流灌注显像
2015-09-24 16:37:3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是当今国际众多诊断心肌缺血的无创性检查方法中,被公认为是准确、可靠的诊断方法。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核医学科于台湾高雄长庚医院参访学习后,于2014年6月在天津市开展此检查项目。

  其临床意义在于:

  1.对于冠心病心肌缺血的早期诊断具有高灵敏度、特异性和准确性的特点,直接反映心肌的血流灌注状态,可明确心肌缺血及心肌梗死的部位、范围和程度。

  2.冠状动脉疾病的危险度分级。负荷显像对于估计心脏事件发生的危险性是非常有效的,高危心肌灌注影像具有如下特征:

  ①在两支以上冠状动脉供血区出现多发性可逆性缺损或出现较大范围的不可逆性灌注缺损;

  ②定量或半定量分析有较大范围的可逆性灌注缺损;

  ③左主干冠状动脉分布区的可逆性灌注缺损;

  在有慢性冠状动脉疾病的患者,出现上述征象均预示有较高的心脏事件发生率。而国内外研究资料证实:如果负荷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正常,即使冠状动脉造影证实为冠状动脉狭窄,也提示以后心脏事件(例如猝死、心肌梗死、再发心绞痛),其预后良好。故负荷心肌灌注显像提供的有价值的生理学和独立的预后信息对于冠心病患者预后评估具有重要的预测价值。

  3.心肌梗死的评价。对于临床症状和常规检查不典型的心肌梗死或已经确诊的心肌梗死需要进一步了解病变范围、侧支循环建立情况以及其心肌细胞是否存活,心肌血流灌注显像可以直观计算心肌梗死。

  4.缺血性心脏疾病治疗后的疗效评估评价冠心病疗效的方法之一,广泛应用于定量评价冠状动脉搭桥手术、PTCA以及药物治疗前后心肌血流量的变化。

  5.非心脏外科手术患者术前心脏事件的预测评价患者心肌血流状态,预测围手术期心脏事件的发生。

  6.微血管性心绞痛的诊断及疗效随访。综上,核素心肌灌注显像主要显示冠状动脉狭窄所造成的心肌血流灌注异常的后果,即局部心肌是否有缺血或梗死。因此,与冠脉造影或冠脉CT等反映冠脉解剖的影像学方法相结合,可明显提高对冠心病的认识及诊疗水平。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出诊时间
 特色诊疗 更多
·氯化锶(89SrCl2)治疗骨转移癌
·99TC-MDP治疗甲亢内分泌突眼及...
·卡托普利介入肾动态显像诊断肾...
·放射性131碘治疗Graves甲亢
·SPECT/CT显像主要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潘生丁(或ATP)负荷心肌血流灌...
·SPECT/螺旋CT甲状旁腺断层融合显像
·SPECT/螺旋CT骨断层融合显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