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核医学科 >> 特色诊疗
卡托普利介入肾动态显像诊断肾血管性高血压
2018-02-26 15:05:3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高血压患者日益增加,其中肾血管性高血压发病率约占高血压患者总数的5%,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肾动脉口、主干或其主要分支狭窄,激活了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使肾素的释放和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增加而引起的继发性血压升高。肾血管性高血压是常见的可能治愈的继发性高血压,同时若肾动脉狭窄不及时治疗,可导致不可逆性肾损害或肾功能衰竭。因此对肾血管性高血压的早期确诊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我院核医学科开展的卡托普利介入肾动态显像是一种简便易行的诊断肾血管性高血压的无创的检查方法,对其诊断特异性及灵敏度均较高,对临床诊断及后续治疗均能提供有力证据及帮助。

  适应证:诊断单侧肾血管性高血压。

  禁忌证:

    (1)妊娠及哺乳患者。

  (2)对卡托普利过敏者,全身性红斑狼疮患者慎用。

  (3)严重血压不稳定致低血压患者。

  操作流程:检查前需要停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1周,β受体阻滞剂3天以上,首日行肾动态显像作为基础对照。隔日来院后测量血压,予口服卡托普利片25-50mg,每隔15分钟测量一次血压。服药后1小时内饮水300-500ml或8ml/kg,并再次行肾动态显像。

  本检查安全、无创,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多属于卡托普利所致,给予对症处理即可,药物大部分代谢后基本消失。因卡托普利仅为检查使用一次口服,故极少出现远期不良反应。

(核医学科)

      检查须知
      检查项目
      出诊时间
 特色诊疗 更多
·氯化锶(89SrCl2)治疗骨转移癌
·99TC-MDP治疗甲亢内分泌突眼及...
·卡托普利介入肾动态显像诊断肾...
·放射性131碘治疗Graves甲亢
·SPECT/CT显像主要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潘生丁(或ATP)负荷心肌血流灌...
·SPECT/螺旋CT甲状旁腺断层融合显像
·SPECT/螺旋CT骨断层融合显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