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健康教育
麻醉前为什么要禁食
2015-09-21 11:00:2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对于每一个进入手术室的病人,麻醉医生总是开口就问:“吃东西喝水没有?吃的什么东西呀?什么时间吃的?”如果你回答说:“医生,我没吃。”他会很高兴;如果你回答说:“医生,我吃了鸡蛋,还喝了牛奶”,那么麻醉医生就会很挠头,甚至会推迟或取消手术。

  但千万不能隐瞒进食,不然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因为麻醉后如果胃内有食物,可能会发生呕吐,麻醉后发生的呕吐可能是致命的!

  严格执行麻醉前的禁食、禁饮!

  择期手术前应常规排空胃,严格执行麻醉前禁食、禁饮的要求,以避免围手术期发生胃内容物的反流、误吸,及由此导致的窒息和吸入性肺炎。术前禁食、禁饮是保证手术病人生命安全的前提!麻醉医生为您施行麻醉时,麻醉后会抑制人的正常的反射。例如人在清醒的状态下即便未消化的食物由胃内返流出来,因为有自助反射保护机制,很少发生误吸。但在麻醉状态下,这种反射会消失,呕吐物很容易误吸到肺里,就跟醉酒的人相似,醉酒后呕吐物会把人呛着,甚至发生窒息。所以为保证安全,防止返流和误吸,术前一定要禁食水。

  误吸的后果

  呕吐物进入到肺里,由于胃内的酸性环境,呕吐物对气管及支气管的损伤很大,误吸后,会发生吸入性肺炎,影响肺的通气及换气功能,严重者会导致窒息,人就会被自己的呕吐物“憋死”。

  新的麻醉禁食指南建议,术前禁食时间的2468原则:

  2:麻醉前2小时可以喝少量清水。

  4:母乳喂养的婴儿,麻醉前4小时可以喂养母乳,如果是牛奶,则需要6小时。

  6:轻食,就是不含脂肪和肉类的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说吐司、馒头、稀饭等,至少禁食6小时。

  8:普通食物至少禁食8小时。

  常规手术前主管医生及病房护士在手术前一天会告诉您什么时间开始禁食、禁饮,麻醉医生在术前探视病人是也会告诉您具体的禁食、禁饮时间;必要时可以主动询问,以便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禁食、禁饮,避免发生误吸。

  禁食禁饮的要求并不适用于长期服用的药物,例如高血压和冠心病的药物。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