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技术前沿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镜手术保驾护航
2015-09-21 10:59:5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日,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麻醉科团队采用清醒镇静镇痛技术配合内镜室团队,成功完成2例高龄(87岁及93岁)危重患者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RCP)取石术,术后两名患者恢复顺利,均康复出院,受到了手术医生、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高龄危重患者,由于年龄极高,病情凶险,脏器功能不全,常常无法耐受外科手术,内镜下ERCP往往成为他们的救命稻草。然而,此类患者实施麻醉对于麻醉医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首先,此类手术与麻醉共用口咽部,占用气道,手术操作反复刺激咽喉部,极易诱发气道痉挛,导致窒息缺氧;恶心呕吐及误吸,且易导致血流动力学剧烈波动,诱发心脑肺血管意外,显著增加了麻醉及手术风险。手术时由于放射线原因,麻醉医生要远离患者,增加了管理难度;而且此类患者往往合并症多,甚至出现脓毒症休克、ARDS(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耐受能力极差,麻醉药物治疗窗口很窄,极易出现低氧血症。加之手术及麻醉药物的双重打击,其预后难以评估,围术期死亡率显著提高。同时,手术室外麻醉及监测设备、人员配比都远不及手术室内保障性更强,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处理非常棘手。这些都会对麻醉医师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及实战困难。

  此类患者往往被麻醉医生拒之门外,即使给予麻醉,也会选择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术后如复苏困难,将转入ICU进一步恢复治疗。不仅增加患者死亡率及康复时间,也显著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麻醉科赵军副主任带领唐庆凯、马纪医生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术前评估及讨论,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麻醉计划。首先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及会诊,心脏中心为93岁高龄患者安置心脏起搏器。建立有创动静脉监测,进行实时的动脉及中心静脉压监测,并采用强大的血流动力学监测设备对患者心脏功能进行全方位的监控。麻醉科运用新的清醒镇静镇痛理念与技术,让患者在清醒无痛状态下,保留正常的自主呼吸,并可配合手术医师完成整个手术,这样大大降低了手术及麻醉风险。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呼吸循环稳定,始终处于清醒镇静无痛状态,术毕各项生命体征满意,安全返回普通病房。术后患者均早期康复出院。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舒适医疗提出了更高要求。清醒镇静镇痛技术应运而生,并成为未来麻醉学科的发展趋势,特别适用于高龄危重患者,较传统的无痛麻醉技术具有更显著优势。此项技术的开展,不仅为内镜治疗、无痛人流、射频消融治疗提供了全新的麻醉策略,并且,因其具备安全、舒适、经济性等多种优势,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前景。(赵军)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