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健康教育
血透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防治
2015-09-21 10:59:27  来自:

  现代医学的发展给慢性肾脏病患者的长期生存带来了希望,随之而来的长期并发症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血液透析患者,随透析龄延长,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SHPT)发病率越来越高。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钙磷代谢紊乱及转运性骨病,导致骨痛、皮肤瘙痒、多发性骨折、转移性钙化等,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较大影响。其防治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对于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应定期监测血钙、磷、甲状旁腺素水平(开始用药时应每月监测一次,病情平稳后每三月监测一次),并根据化验水平调整钙剂、磷结合剂及维生素D的用量。

  二、饮食上应注意限制高磷食物,提倡优质低蛋白饮食。控制饮食磷摄入量在800-1000mg/天有助于控制高磷血症。

  三、充分透析:透析不仅可清除体内含氮废物,也可清除体内过量的磷,减轻SHPT。

  四、磷结合剂近20年来最常使用的多为含钙的磷结合剂,如碳酸钙,降磷效果明显,但易引起高钙血症,并导致钙在组织内沉淀,特别是高血磷时更容易发生。所以应监测血钙水平。不含钙的磷结合剂包括盐酸司维拉姆、碳酸镧等。

  五、若经饮食及药物治疗后仍有严重钙磷代谢紊乱及iPTH明显升高,患者应考虑行甲状旁腺切除手术(PTX)治疗。手术适应证为:1、SHPT患者伴有临床症状如骨痛、病理性骨折、软组织或血管钙化、皮肤瘙痒等;2、持续的高血钙、高血磷、高钙磷乘积;3、血iPTH>800pg/L;4、肝功能和凝血功能正常,心脏功能可以耐受手术;5、颈部彩超、颈部CT和99mTc-MIBI均能发现至少一个甲状旁腺增大,直径大于1cm并且有丰富的血流。甲状旁腺的手术至今已有五十余年,术前精确定位可以明显减少外科手术中的损伤。PTX是一种快速、有效治疗难治性SHPT的临床实用手段。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甲状旁腺切除术对于缓解临床症状、改善患者预后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六、钙受体激动剂:西那卡塞是新近出现的一类药物。用于PTX手术禁忌的患者,如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或颈椎病变,及PTX术后复发。但相对费用昂贵。

  防治SHPT是血液透析患者一项重要工作。

  (李春红)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