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肾内科 >> 健康教育
高血压患者小心尿毒症!
2015-09-21 10:59:16  来自:

  李大姐今年刚刚退休,正要享受退休后的时光,但最近一直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全身乏力,面色灰暗,双下肢还有些水肿,来医院检查后被告知可能得了尿毒症,原因可能是因为长期不控制的高血压所致。李大姐当时就傻了,怎么一个血压高就能得了尿毒症了?其实高血压不控制的危害确实需要大家有个清醒的认识。近年北京市的透析登记资料显示,高血压导致的肾损害是导致终末期肾脏病(就是尿毒症)的第三位病因。所以我们必须重视自己的血压管理。

  什么是高血压性肾损害呢?简而言之就是血压不控制,最终肾脏会遭殃。医学上的定义是: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良性小动脉肾硬化(又称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和恶性小动脉肾硬化,并伴有相应临床表现的疾病。

  什么人应该警惕高血压性肾损害呢?年龄在40岁以上,高血压病史5~10年以上,尤其是那些血压控制不佳的人更要警惕。

  出现什么症状就要警惕高血压性肾损害?患者早期仅有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可发生短暂性肉眼血尿,但不伴明显腰痛,常合并动脉硬化性视网膜病变,左心室肥厚,冠心病,心力衰竭,脑动脉硬化和(或)脑血管意外史,病程进展缓慢,不容易被重视。

  哪些情况需要紧急住院呢?如果患者血压急剧升高,舒张压(就是低压)≥130mmHg,短期内出现视物模糊着,肾功能进行性减退,出现大量蛋白尿,常伴有血尿,伴有明显心脑合并症且迅速发展,应尽快就诊,警惕恶性高血压肾损害。

  怀疑是高血压肾损害,可做哪些检查呢?需要来我院的肾内科门诊,检查24小时尿蛋白定量、尿常规镜检、尿NAG酶,血尿酸、β2-MG、血尿素氮、肌酐。也可以进行肾功能的核医学检查、心电图、胸部X线或超声心动图。临床诊断困难者在早期应作肾活检。

  高血压肾病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要做到“限盐、限脂、限糖、戒烟酒”。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日摄盐量在6克以下。对于高血压肾病来讲,每日摄盐量应更低一些。摄入食盐量过多,会使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限盐不仅可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还可减少降压药物的剂量,从而减少药物副作用。

  吃什么药物可以控制高血压肾损害呢?最好来我院门诊,请肾内科或心脏科专科医生在完善检查的基础上,为你定制个体化的降压方案。自己胡乱吃药可能造成更严重的肾脏损害。这一点切记。

  预防高血压肾损害任重道远,需要高度重视。

  (张大鹏)

      特色辅助检查
      肾友会
 特色诊疗 更多
·肾穿刺技术
·腹膜透析
·血液净化技术介绍
·结肠透析技术
 技术前沿 更多
·手术及介入治疗继发性甲状旁腺...
·手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腕...
·透析患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