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工会工作

我院心脏中心高文卿博士完成的《心血管医用抗凝涂层管道的研制》荣获“第五届天津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2016-03-17 10:45:4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在天津市总工会、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天津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我院心脏中心高文卿博士完成的《心血管医用抗凝涂层管道的研制》荣获"第五届天津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高文卿博士及课题组成员针对生物医学材料应用所面临的生物相容性及血液相容性两大问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凝活性涂层技术。

  在日常的医疗实践中,小到动静脉留置针、深静脉导管,大到透析柱、血滤管道及体外循环管道,与血液接触的生物医学材料应用越来越多。当人体血液与生物医学材料接触时,会诱发机体的炎症反应,特别是破坏血液稳定机制,引起血栓和栓塞事件的发生,从而危及患者生命。

  抗凝活性涂层技术通过对生物医学材料表面的预改性,从而提高了材料表面的生物相容性和抗凝血性能,减轻了全身炎症反应。

  该技术在国际上率先通过终点固定法制备出醛基化海藻酸钠和多糖分子片段抗凝涂层管道,打破了目前国内所使用的心血管医用抗凝管道设备及耗材全部依赖进口,临床救治成本高昂,严重影响危重症患者有效救治的瓶颈。

       

空白管道                        抗凝涂层管道

不同管道表面血栓形成

   

膜肺、插管及管道血栓

  该技术在研发过程中先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授权3项;获得天津市科委科技成果3项,其中国际先进1项,国内领先2项;作为子项目获得2015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国产化后的心血管抗凝涂层管道将极大地降低临床患者的出凝血风险和救治门槛,节约医疗资源,大幅提高了临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最终产业化后的心血管医用抗凝涂层管道将辐射应用到全国,造福更多危重症患者。

  (工会、心脏中心)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